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风向标“露马脚”,外资破天荒买入3.55亿陕西煤业,周期股行情开始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4-03 21:41:57

周三,陕西煤业首次登上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榜,获外资净买入3.55亿元。与此同时,4天狂涨逾13%的铁矿石期货,再次刷新2017年3月22日以来价格新高。资金同时流向股市、期市,证明周期行情已经开始?

最近两天周期行情强的有些不可思议!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连续第4天大涨,4天累计涨13.76%,690.5元/吨的收盘价再创2017年3月22日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被称作A股风向标的北向资金,尾盘40分钟大力扫货26.97亿元。盘后数据显示,外资全天买入陕西煤业3.55亿元,而这也是陕西煤业首次登上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榜。

北向资金大力买入陕西煤业也露出了调仓“马脚”。据统计,最近3日外资净买入较多的行业有建筑材料、有色金属、采掘等;而净卖出较多的则为前段时间表现较强的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通信等。

市场已经开启周期行情大幕了吗?

外资无意“露马脚”

被市场看作A股风向标的北向资金,今天无意间露出了调仓换股的“马脚”。

早间开盘后大部分时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呈现不温不火的状态。14:20前后开始,北向资金突然大力扫货,尾盘40分钟内,净流入额达26.97亿元。

北向资金尾盘的突然异动,勾起了市场的好奇心。

据盘后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中国平安4.47亿元、招商银行4.53亿元、陕西煤业3.55亿元、海康威视2.97亿元、苏宁易购3.96亿元,万科A1.67亿元,云南白药2.03亿元。

与此同时,净卖出贵州茅台1.02亿元、恒瑞医药1.42亿元、伊利股份1.19亿元、五粮液1.18亿元和美的集团2.03亿元。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获外资净买入额较高的陕西煤业,是沪股通开通以来首次登上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榜。

今日陕西煤业冲高回落,午后一度翻绿,尾盘勉强反弹收红。股票全天成交11.10亿元,换手率1.16%,最近4个交易日股票累计上涨9.54%。

据资事堂统计,以最近3个交易日沪深股通持股变化和股票区间平均成交价估算,外资明显在加大买入建筑材料、有色金属、采掘、化工等强周期行业的力度。同时也在减持前段时间表现较强的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股票。


期货那边风景也好

在北向资金加码周期行业股票的同时,期货市场也表现出较强的“吸金”能力。

周三,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一路震荡走高,午后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盘报于690.5元/吨,续创2017年3月22日以来新高。合约收盘大涨5.34%,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涨13.76%。

此外,螺纹期货主力收涨1.61%,热卷期货主力合约收涨1.59%,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收涨1.42%。

周期行情已开启?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此前的“上车论” 中提到,行情在3月份横盘震荡之前主要是垃圾小票的行情,而风格切换之后是主流股的行情。

风格切换之后,纯粹靠概念炒作的股票会逐步走弱,接下来将逐步出现周期、消费价值类的股票行情。

国泰君安花长春表示,3月PMI大超预期,分项指标回升虽然带有季节性规律,但整体反弹动能显著高于往年,体现当前经济供需不差,建筑业支撑强劲。当前来看,中国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呈现好转迹象,最糟糕时刻已过。

资产价格方面,看好传统投资动能复苏给银行、地产和周期板块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证恒生苏培海认为,总体来看,经济正逐渐从衰退向复苏过渡,大趋势向好,当前资金面偏紧叠加四月缴税期,后续政策或将有进一步宽松,贸易谈判局势暂稳,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短期建议配置周期类品种,重点关注银行、地产、钢铁、采掘板块。理由有3点:

1)前期走势相对较弱,存在补涨空间;

2)基本面下行趋势缓和,市场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

3)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

华尔街见闻 刘华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期股 铁矿石 北上资金 煤炭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