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回升 业内:股强债弱格局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1:05:1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3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值收盘报3.2911%,日内涨6.61个基点。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4月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连续上涨,自3月28日以来至今升幅达16.97个基点。3月28日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0634%,4月3日该项报3.2331%。

对应的是,国指期货近日大幅走跌,4月3日收盘,国债期货10年主连报96.750,3月27日开盘报98.095。

4月3日,A股再迎全线飘红,上证综指收于3216.3,日内涨幅39.48,创开年以来新高。

而在3月底,10年期国债一度有“破3”之势,A股也在2月行情后陷入低迷,进入4月股债却双双迎来行情反转。

市场近期变化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指出,利率的方向性变化从来不是单一因素引发的结果。在他看来,近期行情变化是以下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经济预期由悲观转向乐观是驱动利率上行的核心逻辑。随着3月PMI数据的超预期大幅反弹,海外宏观数据也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对经济的乐观预期被证实,利率就需要为经济的回暖重新定价。

其次,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是利率上行的催化剂。随着央行辟谣4月初降准,并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向市场传达了货币政策并不急于放松的强烈信号,与前期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一致预期存在明显的预期差,利率也需要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短期落空的风险重新定价。

再次,通胀预期逐渐取代通缩预期助推利率上行。随着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和春节后蔬菜、猪肉价格的居高不下,PPI通缩预期大幅缓和叠加CPI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市场通缩、通胀预期快速切换,也助推了利率的上行。

最后,股市牛市重启成为了压垮债市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3月经济数据向好,股市情绪再度被点燃,上证指数再创近1年来新高,风险偏好再次升温引发的股债跷跷板效应成为了压垮债市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

屈庆团队还指出,本轮利率上行的主导因素短期内都很难发生方向性的转变,股强债弱的格局或将延续较长时间,利率上行趋势可能才刚刚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