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明峰医疗备战科创板 公司高管:数据质量与隐私问题制约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2:10:00

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上了解到,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准备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医疗总经理叶宏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目前,科创板受理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从已公布的受理名单来看,创新药械相关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颇具热情。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上了解到,又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正在备战科创板。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峰医疗)智能医疗总经理叶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准备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是海通证券,“公司主营业务是AI医学影像设备,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登陆科创板”。

那么,公司目前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有何发展规划?AI医学影像行业现况如何?围绕上述问题,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叶宏伟进行了专访。

数据层面问题凸显

NBD:目前科创板受理如火如荼推进,明峰医疗作为主营AI医学影像的企业,是否有相关的上市计划?

叶宏伟:公司正在准备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是海通证券。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作为第二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上市。公司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主要是为了融资,以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技术,因为AI医疗器械属于重资产,其原材料成本、研发投入等都非常巨大。

另外,如果科创板上市进展顺利的话,公司业务也会有所拓宽,除了影像设备这一最大的主营业务,我们也会拓展远程诊断等业务。事实上,公司成立之初就是按照上市企业的架构进行组织经营的,在科创板相关政策出来以前,我们本打算去香港上市,现在科创板出来之后,我们正在准备申报科创板上市。

NBD:AI医学影像与数据密不可分,目前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影像时在数据层面存在哪些问题?

叶宏伟:我认为问题主要有二,一是数据质量问题,二是数据隐私问题。

首先是数据的质量不够高。现在大家总说数据的量很大,每年都在以很高的百分比增长,但是当我们真正到医院里交流时会发现,这些海量数据里面有百分之七八十没用,也就是数据的质量不高。导致数据质量不高的因素有很多,一是扫描不标准,医学影像设备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有很高要求,另外病人的体态不同、扫描时的体位也不同,因此得到的不标准数据对后期的模型建立与训练没有太大帮助;另外一个导致数据质量较低的原因是医院的数据结构化欠缺,尤其是基层的医院或者是规模较小的医院。

其次是关于数据隐私的问题,我们业内也一直在呼吁,希望国家能从立法等层面进行规范,或者至少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现在国内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数据到底属于谁?是属于病人,属于医院,还是属于设备厂商?这个问题至今都还没有界定。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数据是属于病人的,但在国内,病人对自己的数据基本上没有掌控权,数据实际上归医院所有,这从伦理上来说不合适。所以数据隐私性非常重要,我们在处理数据的时候,也会对相关数据进行匿名化。

百亿级市场涌动

NBD:AI医学影像是目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运用得比较成功的例子,但当前的AI医学影像行业有同质化竞争的趋势,例如做CT肺结节的企业就有上百家,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叶宏伟:同质化问题确实存在,这其实是碍于技术或数据层面的限制。事实上,现在所有的AI医学影像公司都会涉足CT肺结节这个领域,因为这个领域的开源数据很多,而且其算法相对来说较为成熟和简单。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差异化竞争很有必要,CT肺结节我们公司也在做,但这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把重点放在前端的数据采集上,然后把采集到的图像数据交给其他AI公司来做,也就是说我们更多的是采用合作的方式,把大公司的AI应用或引擎架设到我们的平台上。

此外,我们在销售上也采用差异化战略,很多大的AI公司在销售产品是从大城市大医院开始,再逐渐下沉,而我们前期更多的是进入基层的或者县市级的医院,等到后期的高端产品出来之后,再进入三甲医院。

NBD:传统医学影像存在人力资源稀缺、医疗生产力低下等痛点,那么AI医学影像目前的市场需求情况如何?

叶宏伟:首先国家对医学影像设备的支持力度很大,自“十二五”规划出台以来,政府基本上每年都有大型的专项基金投入以支持影像设备的研发。目前国内这方面的市场可以说远远没有达到饱和。以CT为例,目前全国范围内一年要卖出3000台左右的CT设备,此外,我国PET/CT的保有量只有400台左右,美国已经达到了3000台,这个差距再乘以人口比例系数,我们现在起码还要需要增加3000~4000台PET/CT设备,所以说它市场非常大,而且PET/CT设备售价很高,所以其市场价值非常高,大概会达到四五百亿的市场。再加上现在很多老的机器设备面临淘汰和更新换代,我认为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NBD:在我国,AI医学影像设备属于Ⅲ类医疗器械,对临床试验的要求较为严格,那么目前,其在国内的注册审批情况如何?

叶宏伟:国内对Ⅲ类医疗器械的审批很严格,要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一般来说,我们首先会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机器的安全性进行检测,然后在做临床试验之前需要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核,即所做的临床试验是否符合道德伦理要求。如果符合道德伦理要求,我们才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需要2到3个月进行数据汇总、报告整理等工作,再把相关材料提交给国家药监局,由国家药监局进行评审,评审时间一般为6到10个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明峰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