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公司中国地产欠债不还 遭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中建投信托追债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0:28:04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CHINA PROPERTIES GROUP LIMITED(中国地产,01838.HK)发布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有所增加,达到3.6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CHINA PROPERTIES GROUP LIMITED(以下简称“中国地产”,01838.HK)发布年报。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有所增加,达到3.6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但是仍不及2016年的一半,也不及2015年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地产的全资附属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被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和中建投信托告上法庭,要求偿还合计超过40亿元的贷款及利息。

近年来盈利状况不佳

中国地产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是Hillwealth Holdings Limited ,实际控制人为汪世忠。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在中国发展和创建优质大型住宅和商业项目的物业发展公司,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业务。公司物业所争取的目标客户群是中国庞大而日益增加的中上阶层买家和消费者。

中国地产主要的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在上海和重庆的高端大规模的中产阶级住宅项目。公司在上海和重庆两地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物业发展从事发展及销售物业,物业投资从事出租投资物业业务。

该公司的主要附属公司包括上海闵行协和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盈多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茵威房地产有限公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地产年报梳理,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6亿元,2017年为2.85亿元,2016年为7.4亿元,2015年为12.45亿元。据此,虽然中国地产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同比增加了26.3%,但是尚不及2016年的一半,更不及2015年的三分之一。中国地产近年来的经营状况欠佳。

年报截图

从其他方面来看,中国地产2018年取得收入9600万元(2017年为2.15亿元),较去年減少55.4%,主要原因是物业项目销售收入减少。物业项目销售收入2018年为8500万元,较2017年減少58.5%,2017年为2.05亿元。

营收大降,净利润仍同比增加,主要有赖于投资物业公平值的变动。年报显示,中国地产2018年投资物业公平值的变动为5.61亿元,2017年则仅为2.57亿元,较2017年增加118.3%,主要是由于2018年的投资物业估值仍有上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地产的管理机构堪称是“最老董事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董事会成员中,年轻的也有67岁,年长的则到了88岁,平均年龄75岁左右,令人尊敬。

年报截图

遭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中建投信托追债

除了经营状况欠佳之外,中国地产在2018年也遭遇了诉讼纠纷。

根据年报,中国地产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静安房地产”)及上海闵行协和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借款方与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大华”)签订了委托贷款合同,贷款13亿元人民币。

这笔贷款本应在2018年8月31日之前还款,但借方已口头延期还款期限至2018年10月15日。随后,在当年12月底,平安大华向法院提起了执行申请,要求还钱。

2018年12月20日,陆家嘴信托也将静安房地产告上法庭,提出民事索偿人民币12.4亿元,起因是静安房地产拖欠其1.24亿元按金。

此事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静安房地产作为借款方,与陆家嘴信托订立信托贷款合同,融入13亿元人民币。合同规定,静安房地产须于2018年12月15日前向陆家嘴信托支付按金1.24亿元,否则,陆家嘴信托可要求静安房地产即时偿还全部贷款连同违约金及利息。

然而,1.24亿元按金还是违约了,于是陆家嘴信托将静安房地产告上法庭,要求还款。

同样要求还钱的还有中建投信托。

2017年9月27日,静安房地产作为借款人向中建投信托申请信托贷款,融资12亿元。根据信托合同,若贷款人对借款人偿还贷款的财务能力有怀疑,贷款人有权要求借款人即时偿还贷款。

2019年2月14日,静安房地产收到中建投信托发送的通知函,通知贷款合同在当月18日中止,贷款也于同日到期。随后,静安房地产并未按要求偿还贷款。2019年2月22日,中建投信托向静安房地产及中国地产提出民事索偿,宣布中止中建投信托贷款合同及贷款金额,索偿人民币14.5235亿元。

据此,中国地产其附属公司共拖欠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中建投信托贷款和利息超过4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报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