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踩雷贵州凯里棚户区改造项目 中泰信托:剩余2.27亿本金预计近期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1:03:40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托)旗下一款名为“中泰·贵州凯里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贵州凯里项目)的信托产品发生部分逾期,该项目总规模合计4.5亿元,融资方为贵州凯里开元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里开元城投),凯里开元城投将所获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凯里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白午安置房项目建设。

对于此次逾期的具体情况,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是剩余第9、10期本金未归还,合计22,720万,利息已于2019年3月29日归还并分配。针对剩余款项的还款情况,上述人士表示,当地政府和融资方正加紧筹措,预计将在近期内得到妥善解决。受托人将在现场持续跟进,以确保信托资金的顺利兑付,并及时向投资者披露最新进展。

图片来源:《中泰-贵州凯里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介》页面截图

融资方为黔东南州国有全资融资平台 

中泰信托官网信息显示,贵州凯里项目于2016年底开始成立,共发行10期,规模4.5亿元,融资方为凯里开元城投,资金用途为向凯里开元城投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用于凯里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白午安置房项目建设,凯里开元城投按照借款合同约定足额支付信托贷款本金和利息,实现信托计划退出。产品预计收益分为3档,100万-300万期间收益率为6.8%/年;300万-2000万,收益率为7.0%/年;2000万(含)以上为协商收益。

图片来源:《中泰-贵州凯里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介》页面截

此次的融资方凯里开元城投,是黔东南州范围内国有全资的一家融资平台公司,主要行使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城建资产投资主体的职能。联合资信提供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凯里开元城投资产总额为217.04亿元,全部债务为96.4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20.13亿元,长期债务76.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7.81%。2017年凯里开元城投实现营业收入19.39亿元,利润总额为3.27亿元,同比有所下滑,不及2015年。联合资信评估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给予凯里开元城投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指出,凯里开元城投作为黔东南州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重要实体以及凯麻同城和凯里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唯一平台,跟踪期内得到政府财政补贴方面的持续支持,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收入实现质量有所好转,发行债券均设置分期偿付本金条款,有利于缓解公司集中偿付压力。

但也有一些问题要关注。联合资信表示,跟踪期内,黔东南州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总收入有所下降;凯里经济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较大;公司资产中存货占比大,资产流动性偏弱;跟踪期内,公司应收往来款规模大幅增长,对公司资金形成较大占用;公司项目未来投资规模大,对外融资压力较大;利润总额对政府补贴依赖大,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弱。

如前所述,黔东南州2018年的财政收入情况确实不够乐观。官网显示,2018年,黔东南州生产总值完成103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以下简称“增长”)7.9%。全州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15.48亿元,下降1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38亿元,下降2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41亿元,增长0.2%。

就凯里市而言,2019年凯里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凯里市生产总值完成240.56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37亿元,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97%。

剩余2.27亿本金未按期兑付

贵州凯里项目的主要担保方是黔东南州凯宏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为黔东南州国资局独资企业,为上述项目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该公司于2005年12月注册成立,2006年6月正式挂牌运营,2018年11月更名为“黔东南州凯宏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凯宏集团”),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建类、城市开发建设(城市燃气)及其他相关业务,经营范围为城市地产、燃气、停车场、管廊、市场、物流产业、健康药业、电线电缆生产销售及其相关产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截至2015年末,凯宏资产的资产总计264.72亿元,负债合计100.01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7.78%。201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66亿元,净利润4.52亿元。凯宏资产已发行企业债7亿元,东方金诚给予凯宏资产主体评级AA级、债券评级AA级。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剩余第9期与第10期本金未归还,利息于2019年3月29日归还并分配,本金合计为22,720万元。其中,第9期本金规模20,640万元,于2019年3月7日到期,包含2名机构投资者和2名自然人投资者;第10期本金规模2,080万元,于2019年3月14日到期,包含13名自然人投资者。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未按期还款的原因是由于宏观环境的整体下行,贵州凯里当地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但随着债券发行市场的重新回暖,这种困境有望得到缓解。自2018年12月起,中泰信托便派驻催收小组在凯里当地跟进还款事宜,持续跟踪、落实还款资金安排,切实履行受托人责任,当地政府、融资方及担保方均高度重视此事,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关于目前剩余未还款项,当地政府和融资方正加紧筹措,预计将在近期内得到妥善解决。受托人将在现场持续跟进,以确保信托资金的顺利兑付,并及时向投资者披露最新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