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君实生物研发费用“倍增”破5亿 CEO李宁:会持续加大临床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0:39:41

对于生物科技公司来说,研发一款生物药需要高昂的资金,前期持续投入往往都是必经阶段。数据显示,去年君实生物的研发费用全年支出5.38亿元,同比增长约95.49%。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4月,港交所实行25年来最大变革,其中一项是允许尚未产生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此后,歌礼制药(01672,HK)、君实生物(01877,HK;833330,OC)等多家生物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

近日,君实生物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君实生物2018年度的研发投入约5.38亿元,比上一年增加近一倍。对此,君实生物CEO李宁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希望3~4年后,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能够有6个适应症上市。

研发投入“倍增”

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挂牌上市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君实生物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专注于创新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其他治疗性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

4月2日,君实生物在香港召开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年度业绩说明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人气爆棚,不乏从内地赶来参会的投资者。根据君实生物2018年的业绩报告,公司营收约为93.4万元,亏损则进一步扩大,由上一年的亏损约3.21亿元扩展到约7.17亿元。

对于生物科技公司来说,研发一款生物药需要高昂的资金,前期持续投入往往都是必经阶段。数据显示,去年君实生物的研发费用全年支出5.38亿元,同比增长约95.49%。在李宁看来,今年的科研投入还会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作为创新药企业,一定会把主要资金花在临床研究。

对于新组建的销售团队,李宁坦言并没有扩张人数的计划,主要以提高现有销售人员整体素质为主。记者了解到,君实生物目前有17项在研药品,覆盖肿瘤免疫治疗、代谢疾病、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神经性疾病等领域。其中,已有6个项目获得NMPA的IND(临床研究申请),1个项目获得FDA的IND批准,1个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实现上市销售。

目前,君实生物也与其他创新药企业合作进行一些联合用药研究,同时也有一些收购行为。“收购标的主要是联合用药服务,合作也是联合用药,我们比较注重和PD-1可行性的联合用药。”李宁认为,由于我国研发环境日益优化,研发型企业众多,可选标的范围十分广泛。

明星药物下半年申请新适应症上市

君实生物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去年获批上市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相比传统抗肿瘤方式,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主要集中在抗程序性死亡因子1(Programmed Death-1,PD-1)受体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上,是一种全新的抗肿瘤治疗理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PD-1领域已经有多家公司入局,除了跨国公司的“O药”和“K药”,君实生物的拓益于去年12月17日获批,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也于2018年底获批。

面对即将到来的PD-1竞争格局,李宁认为中国整个市场有600亿-800亿规模,完全可以容纳5-6家甚至更多公司,“我们已经证明了实体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一点还是很有信心的”。

今年1月7日,君实生物宣布拓益的售价为人民币7200元/240mg(每瓶),首张处方也已于2019年2月26日开出。李宁表示,由于PD-1才刚刚上市4个星期,公司只有出厂进入营销渠道的数据,真正把药开到病人手中的处方量暂未统计,会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时进行公布。他认为,君实生物应该不低于“K药”第一个月的处方量。目前拓益已经覆盖了大概350家医院,主要包括国内能够使用抗肿瘤药的三甲医院。

据悉,君实生物在国内外开展了20多项相关的I~III期临床试验,覆盖黑色素瘤、鼻咽癌等十多个适应症。李宁表示,目前拓益临床试验已经包括“K药”刚刚申请的适应症,“临床研究都是有风险的,三期临床研究普遍成功率大概为50%~60%,如果更幸运一点达到70%~80%,按照预期,3-4年后拓益或有6个适应症获批上市”。

据李宁透露,今年下半年计划将PD-1鼻咽癌适应症申请NDA(新药申请),预计在明年获批上市。同时,公司会积极响应医保的号召,进行医保谈判,今年下半年会有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君实生物 港交所 生物科技 拓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