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教育信息化是一场马拉松 “AI+教育”最大的难题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19:31:04

4月2日至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召开。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教育就像是马拉松,“AI+教育”也许看起来很华丽,但其实是数据和场景结合的过程。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teach.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日至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召开。湖南省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教育信息化2.0示范省,“互联网+教育”自然成为本届岳麓峰会的重要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互联网+教育”分论坛上了解到,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指出,中国教育信息化已经迈过1.0阶段,完成了起步和普及应用。去年4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并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他看来,“互联网+教育”将有效解决城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问题。雷朝滋在讲话中提到,人工智能与线上融合,将改变现在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将改变教师这个角色。

然而,教育信息化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就表示,教育就像是马拉松,“我们今天的探索可能在当下无法实现,所以我们今天是和教育家、企业家代表一起探索未来的方式。”白云峰认为,“AI+教育”也许看起来很华丽,但其实是数据和场景结合的过程。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在场的湖南本土学校校长们、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教育信息化2.0最难的是信息化不能和现代技术真正融合,在应用推进过程中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从“教育+互联网”到“互联网+教育”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这几年,教育也是AI探索落地的一个巨大场景。去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互联网+教育“已然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教育”也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教育界人士纷纷认为,借助教育信息化2.0,中国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矛盾将得以解决。

雷朝滋在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互联网+教育”分论坛上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教育信息化进程分为起步、应用、融合、创新四个阶段。“教育+互联网”与“互联网+教育”是具有不同含义的,前者对应的是起步与应用阶段;而“互联网+教育”则是指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阶段。“信息化将对教育产生深刻变革,而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雷朝滋表示。

雷朝滋指出,教育信息化是规模化教育实现教育多样性、个性化最有效的手段。教育现代化的本质又是人的现代化,因此,重要的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但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转变得还不够到位,‘互联网+教育’在推进过程中,首先强调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其对教育理念、教育思想转变的推动作用。特别校长和教师解放思想,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这个需要全社会和家长们的支持。

湖南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也提到,教师们也明显感受到教育信息化已经扑面而来,而这带来的是,教师角色正在转化、师生关系正在变得更加扁平化、学生学习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白云峰表示,技术的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的更好的方式。“我们觉得技术和互联网确实有机会改变教育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益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建平也指出,“现在从湖南益阳的情况来看,(优质教育资源确实是)农村太空,城市太挤,消除大班额的任务可以说异常繁重。怎样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当务之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借助互联网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互联网+教育”专场上,企业家们讨论智慧教育生态建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难在融合与应用

对于“AI+教育”,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AI在改变教育理念上有更大价值。“每个小孩对每门课程掌握程度不一样,我们基于小孩的学习情况,精准布置作业,不同小孩布置不同的作业,使得他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靠AI就能够实现学生个性化和教学个性化。AI还可以支撑老师进行个性化和精准教学,教的成果怎么样,哪一个内容要重点去强化,哪些内容根本不需要浪费时间。这种实现了自动化,将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不过徐直军也表示,要实现这样的自动化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实现的手段就是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学校人士与企业人士在探讨“AI+教育”落地问题时也提出了不少问题。

曹建平在讲话中提到,智慧教育投了这么多钱,下一步就是要推进应用。而推进应用就要建立运营机制。现在每个区县都有一家公司参与智慧教育的建设和运营,但是市县两级要怎么样统一运营,这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曹建平提到,智慧教育还要完善推进应用的机制。“现在我们主要是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现在开会也好,发文件也好,实质上作用都不大。就是要有这么一个约束机制,让我们的学校、校长和老师的利益挂钩。要让学校、校长、老师将这些智能教育平台自觉应用。”

好未来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智慧教育总裁于莉认为,教育信息化2.0最难的是信息化不能和现代技术真正去融合。“什么叫融合?当我们学校的老师在做班级管理、教学管理的时候,他们下意识动用技术手段,我认为这才叫真正融合。它的根本在人,最难的不在技术,是人。所以这是个艰巨工作,需要多方去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信息化 AI+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