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安排部署2019年版权工作 四大举措持续优化版权生态

2019-04-03 11:24:26

4月2日,成都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项会议,就2019年全市版权工作进行部署。各区(市)县委宣传部及相关市级部门参会。

2018年:版权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绩

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2018成都市版权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一定成绩。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成都获“金慧奖”2大奖项(成都市版权局荣获“金慧奖•优秀组织奖”,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荣获“金慧奖•优秀企业奖”)。

2018年全市一般作品版权登记66680件。全市新设21个版权服务工作站(总量已达56个)。首次评选文字、美术、音乐、摄影、设计、计算机软件等6类共43件优秀版权作品。首次举办的“天府好版权”授权展版权交易额达7910万元(不含版权作价入股)。举办版权各类专题培训26场、3050人参训。开展版权各类宣传活动12场、约1000人参加。“剑网2018”专项行动查办案件4起,涉案金额90万元。受理版权纠纷调解案90余件全部办结。各区(市)县机关及其所属国有企业、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软件正版化稳步提升。

2019年:聚焦全市大局四大举措推动版权生态持续优化

(一)夯实服务基础

建强服务网络。修订《成都市版权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进入退出、绩效匹配等方面工作机制,并做好2018年度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的推选工作。优化登记结构。全市以6万件为登记目标,其中文学、音乐、美术、影视、设计等重点类别作品之和要达到3万件。按进度、掌握好节奏、多发掘市场主体的版权作品开展版权登记。抓好版权作品推优。修订《成都市优秀版权作品评选办法》,重点评选7类不少于50件优秀版权作品并推动孵化。根据属地登记版权作品情况,着重筛选文学、音乐、美术、设计等重点领域作品。

(二)强化宣传培训

强化版权宣传。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6.1著作权法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结合属地资源禀赋开展好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同步开展版权普法和典型案例宣传。强化版权培训。聚焦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和知名高校,围绕提高版权从业者“创作、运用、保护、管理”专业能力和版权企业成果转化率,计划开展版权资产管理、转化、授权及与资本对接等不少于5期专题培训。结合属地产业特色,有针对性组织筛选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参加培训,增强版权认知能力和运用能力。

(三)加强版权保护

加大侵权盗版行为打击力度。开展2019剑网行动,集中整治网络侵权盗版多发态势。积极推动网络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合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版权保护格局。巩固软件正版化成果。全面落实《成都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要求,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软件正版率达到100%,完成全市乡镇、街道正版化达标进度要求和卫计系统直属事业单位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比例。

(四)做好电影工作

做好2019年度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明确全年放映目标,确保资金落实到位。配合做好2019年度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三方合同签订,做好放映组织工作和日常放映监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专题放映工作。做好影院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安全巡查制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2019年度中央、省级电影专项资金申报工作。配合落实资金下达和划拨工作,做好资金使用绩效评估。

图片来源:张强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