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市场整治方案 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21:33:04

此次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主要包含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三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42112737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两文后,银保监会再次将整治对象聚焦到保险中介市场。

4月2日,银保监会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对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2019年4~6月为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7~11月为监管抽查阶段;最后是总结汇报阶段,2019年11月30日前各银保监局应向银保监会中介部报送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报告。

强调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

方案显示,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主要包含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三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

从具体整治要求来看,各保险公司应切实履行中介渠道管控责任,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重点整治七方面事项:

包括是否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等套取费用;是否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存在非法集资或传销行为;是否唆使、诱导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欺骗、误导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是否利用中介渠道业务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是否通过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利益;是否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未进行执业登记、品行不佳、不具有保险销售所需专业知识的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是否串通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挪用、截留和侵占保险费。

除此之外,还要求各保险中介机构加强内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重点整治以下六方面事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按规定对销售人员进行执业登记;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是否存在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混淆,套用“本金”“利息”“存入”等概念,将保险产品收益与银行存款收益、国债收益等片面类比,变相夸大保险合同收益、承诺固定分红收益等误导行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是否向保险公司或者其工作人员收取或索要合作协议约定外的利益。

同时,各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规定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与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合作,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

根据方案,各银保监局应于2019年11月30日前,向银保监会中介部报送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组织实施、机构自查情况、监管抽查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和工作建议等内容,并填报各项表格。

促进保险中介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对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乱象整治工作倒逼保险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妥善处置潜在风险,有效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保险中介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非常支持银保监会本次加强监管保险中介的举措,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规范经营,另一方面也规避了无牌经营的风险。如此一来,消费者利益也将得到有效保护。”开心保CEO李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是保险中介机构的严监管年,仅在第一季度,保险中介机构就收到了97张罚单。

李杰进一步表示,像开心保这类保险中介机构,要时刻从自身抓起、杜绝从事与其专业知识相违背的非保险领域的产品类销售及合作。在开展经营活动中,坚持合规经营、保持良性创新、有效提升用户粘性才是长远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近期针对保险中介乱象频繁发文。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制度到位、信息系统健全,建立内部合规审计监督,强化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合作主体的业务合规管理责任;3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中介机构从人员清虚、隶属归位、信息补全、加强维护四方面进行自查和整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个人保险代理人871万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

截至2018年底,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其中,实现财产险保费收入0.95万亿元,占同期全国财产险保费收入的77%;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2.4万亿元,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92.3%。分渠道来看,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0.49万亿元,保险兼业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7万亿元、营销员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8万亿元,分别占同期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2.7%、27.7%、4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中介 整治方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