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罚的是“涨停敢死队”,崩的是高位妖股,监管层在给炒作降温?

华尔街见闻 2019-04-02 20:22:01

4月2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舒逸民2015-2016年期间操纵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3只股票的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2292.51万元,并处以同等数额罚款;对操纵山河药辅的行为,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合计对舒逸民罚没共4685万元。

“涨停板敢死队三剑客”之一遭重罚

说到舒逸民,稍有资历的A股投资者都应该听过他的名字。舒逸民早期一度与徐翔齐名,后来成为著名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成员,与马信琪(徐翔的表兄弟)、孙国栋并称“涨停板敢死队三剑客”。

舒逸民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各种炒作方法都了然于胸,对市场热点嗅觉灵敏,尤其擅长炒作ST股。

此次让舒逸民“栽跟头”的个股,并不是炒作热点,而是“以资金优势操作股价”,也就是所谓的“坐庄”。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2月至2016年4月期间,舒逸民利用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股价、大额申买维持涨停价、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方式,影响“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山河药辅”等4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

其中“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等3只股票非法获利2292.51万元,“山河药辅”亏损1739.46万元。舒逸民合计被罚没4685万元。

以浩丰科技为例,舒逸民旗下账户组操作情况如下:

从上表标红的地方可以看到,舒逸民通过资金优势,完全操纵了股价。无论是申报量还是成交量,舒逸民的资金占比都非常大。

浩丰科技股价走势如下:

舒逸民依靠资金优势,短短3个交易日即获利近千万元。

监管意在震慑游资?

证监会处罚游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今天这则处罚公告颇有些值得玩味。

首先是时间,处罚书的出具时间为3月25日,但直到今天下午才挂到证监会官网上;

其次还是时间,以往的处罚书多在非交易时间公布,比如周五例会后,很少在盘中公布;

第三仍是时间,处罚内容为2015~2016年的交易,都已是“陈年旧事”,却在这个时间点提出。

处罚结果上网后,A股上演了大批妖股炸板的行情:顺灏股份、顶点软件、紫鑫药业、大智慧、东方通信、人民网等集体中枪。

而收盘封住涨停的商赢环球、中国应急、浙江龙盛等概念股龙头,则在晚间发布风险提示。

近期A股市场游资炒作风潮蔓延,工业大麻、区块链、军工改革等题材妖股频出,监管层或许正是用这种办法让炒作妖股的风气降温。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涨停板 敢死队 舒逸民 操纵股票 徐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