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远海控去净利润减半至12.3亿 2019年保持谨慎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19:02:43

中远海控在年报中指出,国际油价整体维持高位,新加坡380CST燃油全年平均单价同比上涨31.5%,亦加剧了班轮公司的成本压力。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远海控(601919,SH;01919,HK)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8.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96%。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中远海控相关负责人在4月1日的业绩会上解释称,除了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外,油价上升也加剧了公司的成本压力,去年燃油年均单价涨幅超过30%,公司燃油成本较同期也上升了约40亿元。

中远海控在年报中指出,国际油价整体维持高位,新加坡380CST燃油全年平均单价同比上涨31.5%,亦加剧了班轮公司的成本压力。同时,2018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温和增长,集装箱船队运力增速加快,集运市场供需关系无实质改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818点,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下半年协同效应发挥

中远海控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上市平台,旗下拥有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国际(00316,HK)和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三家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集装箱航运业务和码头业务。

去年7月,中远海控成功收购东方海外国际75%股权,船队规模进一步扩大,运力排名跃居行业第三,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截至2018年底,公司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达477艘、276万标准箱,并持有订单运力近18万标准箱。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远海控共经营291条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47条中国沿海航线及87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所经营的船队在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329个港口均有挂靠。去年,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1148.45亿元,同比增加280.93亿元,增幅32.38%。其中,中远海运集运2018年实现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913.66亿元,同比增加46.15亿元,增幅5.32%。

截至2018年末,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36个港口投资48个集装箱码头,共营运192个集装箱泊位,年处理能力达1.06亿标准箱,码头网络遍及中国沿海五大港口群、东南亚、欧洲及地中海等。由于码头业务量增长等,2018年,中远海控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达77.12亿元,同比增加33.54亿元,增幅76.97%。

分季度来看,去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8亿元、-1.4亿元、8.2亿元和3.6亿元。对于去年业绩呈现前低后高状况的原因,中远海控总会计师张铭文在业绩会上解释称,2018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形势变化,运费签约价格相对较低。下半年,国际经贸关系发生变化,同时公司收购东方海外国际后发挥协同效应,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

中远海控副总经理、执行董事张为进一步指出,事实上,下半年,公司业绩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受美线抢运因素拉动,收入大幅度回升,经营效果要好于上半年。

料市场供需矛盾逐步缓解

展望未来,中远海控认为全球经济与行业形势谨慎乐观。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航运市场的不确定性;2020年,低硫油新规生效,预计在一定时期内增加成本支出。另一方面,集装箱船舶订单目前处于历史地位,仅占存量运力比例的12%,是近20年的低点,未来两年供需矛盾逐步缓解,或是大概率事件,给公司带来了机遇。

对于2019年的中美航线的货量,张为表示,在贸易谈判的主旋律下,航运市场预计难有大幅的货量增长。但中美两国市场有很强的依存度,所以整体货量不会过度流失。

2019年,中远海控将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继续加大新兴市场、区域市场和第三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强船队资源的均衡配置,积极应对全球贸易摩擦;在传统优势航线,通过配置大型船舶,进一步降低单箱成本,提升航线竞争力。同时,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海洋联盟合作,海洋联盟成员已于2019年1月签署文件,将合作期限延长10年至2027年。

另外,中远海控将继续实施数字化战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远海控 净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