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控制权转让一年三变终“落定” 棕榈股份实控人将变为河南省财政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19:14:49

对于频繁变更的股权转让拟受让方,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向记者说:“变动主要是出于公司内部发展的诉求。”她分析称,此前原本将由以辉瑞投资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接盘,但后续发现公司仍面临资金乏力的问题,各方在融资上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公司的经营管理存在比较被动的情况。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棕榈股份(002431,SZ)辗转一年、三次改变接盘方的控制权变更即将“尘埃落定”。

4月1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吴桂昌、总经理林从孝将所持公司合计10.78%股权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保障房公司)行使。

权益变动完成后,加上此前受让的13.10%股权,豫资保障房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23.88%,将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将成为棕榈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自2018年4月开始,棕榈股份共宣布过三次控制权拟变更的消息,受让方一再改变,先后分别是公司总经理林从孝实际控制的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瑞投资)、入股10年的老股东栖霞建设(600533,SH)、河南国资控制下的豫资保障房公司。

对此,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让方的变动主要是出于公司内部发展的诉求,考虑到资金乏力的问题,国资背景股东更有助于公司的融资增信。 

将由河南国资控股

早在今年2月,豫资保障房公司就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棕榈股份创始人三兄弟,同时也是实际控制人的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及其他股东手中获得共计13.10%的股权,成为棕榈股份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豫资保障房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主要依托河南省已建和在建公租房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为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筹集资金,建立公租房资产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2017年,豫资保障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3.70万元,净利润为896.34万元。

如今,双方的捆绑将更加紧密。

4月1日晚间,棕榈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吴桂昌、总经理林从孝将所持公司合计10.78%股权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豫资保障房公司行使。

权益变动完成后,豫资保障房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88%,将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而豫资保障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河南省财政厅也将成为棕榈股份实际控制人。

“之前2月份豫资保障房公司受让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时,并未有改组董事会的计划。但本次表决权委托后,根据达成的协议,委托方将协调董事会半数以上的董事由豫资保障房公司提名的人选担任,达到控制权的认定标准。”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告还披露,除本次权益变动外,豫资保障房公司或其关联方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若豫资保障房公司及其关联方直接或间接持有棕榈股份的股权比例达到20%或以上,或者本次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满两年,委托协议将终止。

冯玉兰表示:“本次表决权的委托是过渡期的安排,主要是为了稳定上市公司控制权。”

一年内三次变更拟接盘方

事实上,棕榈股份的控制权变更经历过一番周折。

首先是2018年4月,棕榈股份创始人三兄弟筹划向棕榈股份总经理林从孝实际控制的辉瑞投资转让合计5.03%股权。彼时,棕榈股份称交易完成后,林从孝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随后的2018年10月份,创始人三兄弟解除与辉瑞投资的股权转让协议,转而向入股棕榈股份10年的老股东栖霞建设转让股份,涉及的股权转让比例为5%~8%。自此,栖霞建设取代辉瑞投资,加入了棕榈股份控制权“候选人”名单。

2019年2月,棕榈股份的股权受让方再次换“新主”,从栖霞建设变更为豫资保障房公司,涉及的股权转让比例为13.10%。

对于频繁变更的股权转让,冯玉兰向记者说:“变动主要是出于公司内部发展的诉求。”她分析称,此前原本将由以辉瑞投资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接盘,但后续发现公司仍面临资金乏力的问题,各方在融资上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公司的经营管理存在比较被动的情况。

据了解,棕榈股份所在的园林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多为轻资产经营,依赖外部融资,但融资难度较高,相应的回款周期却较长,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成为行业性问题。

棕榈股份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在融资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公司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也主动放弃了一些毛利率较高但现金回流缓慢的项目,报告期内工程项目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换来的是更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

“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有相匹配的融资金额和周期,以豫资保障房公司为代表的国资成为公司实控人,对棕榈股份在业务发展、资金支持和未来的融资增信上,都有很大的帮助。”冯玉兰说道,“豫资保障房公司此前承诺给予公司10亿元资金支持,目前第一批5亿元已经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棕榈股份 河南省财政厅 实控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