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美第一轮贸易谈判4月中旬启幕:日本要求集中在商品方面,美国却说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16:34:12

日本与美国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将于本月15日~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日本方面称,贸易谈判将主要集中在商品方面,但美国方面却寻求将谈判范围扩大到更多领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本经济大臣茂木敏充(Motegi)近日表示,日本和美国将于本月15日~16日在美国华盛顿启动第一轮的双边贸易谈判。然而,由于日本政府坚称贸易谈判将主要集中在商品方面,但美国正在寻求一份全面的协议——不仅涵盖商品,还包括服务和投资,甚至汇率条款,目前市场预计茂木敏充和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谈判将十分艰难。

据悉,本月中旬两国的第一轮谈判将寻求确定未来的谈判范围,为安倍晋三和特朗普于本月底参加的峰会打下基础。今年春季至夏季,日本将举行一系列地方选举和议员选举,这还可能会加大日本谈判代表妥协的难度。

日本: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将主要集中在商品方面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农场品预计将会是日美双方谈判的一个棘手领域,随着美国退出,修订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已生效,目前美国牛肉在日本市场份额正被竞争对手夺走。此外,日本对美国推动其国内农业市场进一步开放也持谨慎态度,并曾表示不会做出比现有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更大的让步。东京方面坚持称,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将主要集中在商品方面。

然而,除了前述的服务和投资外,美国政府还呼吁将一项旨在防止货币贬值的条款纳入贸易协议,称由于近年来日本央行大举放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贬值,日本经济因此受益。美国的这项要求对日本来说可能是一个敏感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日本和欧盟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在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日本政府期待这一协定推动其国内经济增长,并有力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根据协定,日本和欧盟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欧盟将逐步取消约99%的自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逐步取消约94%自欧盟进口商品的关税。

美国NPPC敦促特朗普政府结束贸易争端

莱特希泽则担心,日本和欧盟签署的关税削减协议将使美国农民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国家猪肉生产商委员会(NPPC)已敦促特朗普政府结束目前的贸易争端,把精力集中在即将到来的与日本贸易谈判和扩大美国农业出口市场上。“农业是一个通过生产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出口产品,来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的经济部门。”NPPC主席大卫·赫林(David Herri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此外,NPPC还敦促特朗普政府“迅速结束并发表”与日本的贸易协议。赫林在声明中补充称,美国需要在日本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的)猪肉生产商(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国际竞争对手们侵蚀,因为这些竞争对手们最近通过谈判达成了更优惠的贸易条款。

“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这六个国家已经实施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因此也有了进入日本市场的更优惠贸易条款。” 赫林在声明中补充道。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德莫特·海斯(Dermot Hayes)表示,如果美国能迅速获得与其国际竞争对手相同的贸易条款,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将从2018年的16亿美元增加到未来15年的22亿美元以上。海耶斯还指出,如果美国不能很快与日本就这些条款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将下降到每年3.49亿美元。

美国寄望新的规则能降低贸易逆差

CNBC报道称,对日本来说,出口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更是推动日本经济周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净出口贡献了日本GDP增长的1/3。2018年的前9个月,净出口占到日本总需求的近1/4。如果把2018年的所有数据都计算在内,净出口对日本GDP增长的贡献很可能与2017年持平。

2018年1月~10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为1176亿美元,几乎与日本对华出口持平。但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通过这些出口,日本对美国产生了562亿美元贸易顺差,但同时期内,日本对华的贸易逆差却高达233亿美元。

如今,美国似乎终于决定将日本对美国系统性的、过度的贸易顺差下降,且美国对日本市场的巨大贸易壁垒必须被消除。此外,美国还在寻求更加平衡的汽车贸易——要知道,汽车贸易占到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的75%。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呼吁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实行配额,且任何配额的增加都取决于美国对日本汽车出口的增长。

2018年底公布的一项日本民调结果显示,只有3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为“良好”,远低于前一年的56%。此外,还有4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不好”,与前一年的23%相比出现明显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美 贸易谈判 莱特希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