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要怎么建设?成都出台四项相关配套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1:58:00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表示,“5+2”政策旨在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成都市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持续精准服务成都市中小微企业,激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创造性。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412688999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2018年3月,成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将成都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抓好《意见》的落实落地,推动金融产业政策精准发力、聚焦发力,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4月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集中出台了四项配套文件,立足成都金融产业禀赋特色,提出了系列工作举措和扶持政策。

四项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广交子金融“5+2”平台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5+2”政策)、《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关于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金融科技政策)和《成都市引进培育交子金融人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金融人才政策)。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在发布会上表示,上述四个配套文件只是《意见》配套政策的一部分,未来还会有更多具体配套措施陆续出台。

大力推广交子金融“5+2”平台

据介绍,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是以五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融资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五大投融资服务平台包括科创通、盈创动力、农贷通、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包括成都地方金融监管平台和成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梁其洲表示,“5+2”政策旨在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成都市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持续精准服务成都市中小微企业,激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创造性。政策推广的“5+2”投融资服务平台和信用保障平台,构建了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募、投、管、退”全链条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底,交子金融“5+2”平台累计为超过67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81亿元,为42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近76亿元,为3万余家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推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以新型融资服务模式助推成都理想境界、成都联帮医疗等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千万级”奖励招引外资金融机构

在金融对外开放政策中,涵盖了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推进金融国际化创新试点、优化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服务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对外开放政策突出了对外资金融机构招引的奖励。结合成都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规划,对落户的外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注册资本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

为了加速新兴金融机构集聚,积极引进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对在成都设立法人机构且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财富管理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

此外,政策中还突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和发债融资,提升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发展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对实缴资本超过10亿元的新设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一次性给予高管团队200万元奖励。

突出对技术创新及应用的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在金融科技政策中秉承对技术与资金进行风险隔离的原则,创新提出了国内首个金融科技企业认定标准,并突出了对技术创新及应用的奖励:

一是对成都重点引进、技术水平领先、具有行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落户奖励。

二是支持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对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或与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合作在成都市设立的金融科技类研发机构,最高给予5000万元项目资助,资助年限不超过5年,年度资助不超过1000万元。

三是确定了“争取核心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对主持金融科技重点算法、核心逻辑、基础技术等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的机构,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技术奖励,对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的机构,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技术奖励”等多项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开展创新研发的条款。

实施“交子金融人才”建设工程

据悉,成都此次发布的金融人才政策共包括25条,深入实施“交子金融人才”建设工程,既有对人才的支持,也有对平台的支持。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融人才政策突出了金融人才政策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释放最大范围的人才激励因子。同时,坚持引育结合,突出资金奖励与事业激励并重。

具体而言,成都将对入选的“交子金融人才”,给予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5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与“蓉城人才绿卡”保障有机结合,为金融人才量身定制系统化品质化服务供给;从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角度出发,为人才创造更多事业发展机会,在各类人才推选、资格审批等方面予以倾斜。

此外,金融人才政策还突出了金融人才平台建设,从塑造“交子金融人才”国际品牌形象、打造“交子金融人才”交流平台、创建成都金融智库品牌、提升金融人才中介服务水平、打造国际金融高端社区等方面,全方位打造鼓励金融人才聚集的生态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中心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