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第二波上攻开始?背后原来有三大拐点变化+一个强烈看多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0:44:33

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和采访发现,有机构人士认为,今日股指出现大阳,是一个强烈的做多信号,市场行情强势的背后是三大市场拐点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____50093339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是4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放量大涨给4月行情增添了一丝“阳光”。尤其是沪指直接跳空跃上3100点,直逼3200点,深成指重新站上万点大关,使得投资者再次热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和采访发现,有机构人士认为,今日股指出现大阳,是一个强烈的做多信号,市场行情强势的背后是三大市场拐点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A股全线大涨反转确立?

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大涨,早盘上证综指直接跳空高开站上3100点,开盘10分钟内,上证综指创出本轮反弹行情新高,深成指重新站上10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58%,收报3170.36点,创本轮行情新高;深成指上涨3.64%,收报10267.70点,收复万点大关;创业板指上涨3.98%,收报1760.8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超万亿,达到10440亿元,各大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股指高歌猛进之下,沪深两市成交热情也在不断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今年以来深成指频频发力,截至上周末已走出周线“12连阳”,创造了深成指周线连阳最长的历史纪录。而今天开盘深成指也是跳空高开,时隔10个月后重新站上一万点大关。今年一季度,深成指累计上涨了36.84%,领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同时在深成指历史上一季度涨幅中排名第三,也是近10年来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对于市场行情最新给出的明确判断是,“上证综指在2900点至3200点之间只是阶段性盘整,反转已经确立,行情还没有结束。”“如果指数在2900点到3200点之间快速有效突破,大盘最后的目标指数还可以大幅度地往上抬一个台阶。”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3月PMI重回扩张区间,释放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信号。另外从社融增速的企稳,预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而减税降费有两个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助力消费企稳。对股市而言,若经济确实回暖,是最大的利好,因为本轮政策底、市场底已出现,眼下大家都在期待经济底。所以可以重点关注PMI走高最先利好的周期类板块,降费减税积极影响的消费类板块,以及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金融股。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对记者表示,沪指从年初至今上涨超过25%,并且突破2900~3100点的震荡区间,逼近3200点,可以说是反转了。未来有可能走出一波震荡向上的行情。从此前的个股表现来看,题材股受追捧,炒作力度很大。题材股炒作冷却过后,价值股投资机会将会显现。比较看好年报表现较好,一季度业绩预告出色的房地产产业链个股、基本面扎实的科技股、低估的消费股。

市场三大拐点出现变化

对于目前A股市场一再显现的强势特征,北京和聚投资认为,今年一季度A股躁动超过大部分投资者预期,核心在于长期被压抑的风险偏好快速修复带来估值全面提升。这种看似偶然的强力反弹背后,其实有一定的必然性,类似物极必反的道理。持续积累的悲观情绪是创造这种快速反弹的必要条件之一,当然情绪拐点的出现也还有其他诱发因素。

行情躁动的背后,是市场三大拐点的变化。首先是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股在北上资金的不断买入下已经提前走出持续上升行情,外资越跌越买的价值投资风格在弱市背景下体现得更加明显。1月北上资金的风险偏好率先改善,北上资金转为持续涌入的原因,或来自美联储“鸽派”表态下的利率拐点预期,同时中美利差空间打开也有助于中国长短期利率下行。

其次是A股资本市场政策红利的拐点,内资风险偏好被激发。从市场监管层面看,保证交易公平性、提高市场流动性成为新的监管目标,从更高的维度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提出,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从最高层予以明确,而不再仅是作为防范三大风险的一部分被提及。

第三是企业利润表的拐点,尽管经济的拐点尚未明确但预期也有改善。最简单的部分来自创业板公司业绩的集体“洗澡”,使得创业板过往野蛮式并购扩张的负担“一笔勾销”,利空落地是内资风险偏好改善最显著的拐点信号。此外,制约2018年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因素也在持续向好的方向发生变化,市场对企业盈利“充分”的悲观预期正在逐步减退。

有券商建议全面提升仓位

对于当下市场的操作策略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券商和私募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在3月31日,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就发布研报称,坚定看好对A股牛市的判断,2019年3月29日的市场重新大幅度上涨实际上也标志着第二阶段上涨的开始。“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持有成长股的同时,加配券商、地产、家电家居、航空、白酒等蓝筹板块。”   

中信建投认为,3月调整结束,市场将重新回升。在行业配置中,建议投资者沿着信用宽松利率下降和汇率升值方向来配置。在利率下降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地产行业融资成本下降,估值水平低,成为本阶段最占优的行业。其次利率下降,成长股仍然占优。在汇率升值的方向,航空最为受益。此外,外资持续配置的白酒等价值龙头也值得关注。由于市场持续上行,券商板块是整个牛市的主线。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记者,对于二季度的行情首先依然是看多。最直接是今天沪指跳空高开直接突破盘整区间上沿3130点,就是一个很强烈的看多信号,因为这个区间从周线上看,已经有两次拉回,如果今天开盘平开,很可能就面临上沿压力,上涨空间就很少。但从沪指直接跳空突破的选择上看,在操作角度,基本上为本周强势定调,平台上移,即使回撤,跌破前期区间上沿3130点的概率并不高。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记者表示,大部分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应该顺势而为,急涨不做空,指数应该可以继续看高一线。当然也有部分私募基金经理持谨慎的态度,认为目前市场虽然很强势,但是随着股指逐步推高,风险也在累积,投资者在看多的同时,也需要保持一份谨慎。仓位可随着指数的新高而逐渐撤离。总体而言,预期4月份的A股整体会是冲高之后高位震荡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易日 放量大涨 深成指 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