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超级工程”落地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将于明日通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6:20:04

通车后,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徐斐    

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将于4月2日正式通车。资料显示,虎门二桥项目历经10年谋划、5年“智造”。通车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4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项目施工方之——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公局)了解到,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技术,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都是世界领先。该项目赶在清明小长假前开通,将很快发挥缓解珠江口两岸繁忙交通的作用。开通后,预计将分流其南部的虎门大桥30%车流,分流其北部的黄埔大桥17%车流。

据了解,虎门二桥项目包括大沙水道桥和坭洲水道桥两座上千米级的悬索桥,以及东涌、骝东、海鸥岛和沙田四座互通立交。该项目总长12.891km,总投资111亿元,计划总工期5年。

规模方面,同一项目下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就已是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坭洲水道桥主跨达到1688米,位居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90米锚碇地下连续墙基础直径为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为国内悬索桥第一。

建设技术方面,以东涌互通为例,东涌互通被称为目前国内外最为复杂的互通区,其施工环境错综复杂,被管线、高压线、既有线、地铁、高铁层层包围,“需要8跨既有高速公路、6跨高压油气管线、5跨地铁等,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几乎所有工艺,既有挂篮悬浇,也有钢壳梁悬浇施工,总共涉及工艺多达14项,可以说是‘桥梁工艺博物馆’。”中交二公局虎门二桥项目技术负责人朱小金介绍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大湾区 超级工程 南沙大桥 虎门二桥 项目落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