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盛京银行年报出炉 营收大增19.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0:57:05

近日,盛京银行(02066.HK)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截至去年年末,盛京银行资产总额为9854.33亿元,跌破万亿大关。经营业绩方面,去年盛京银行营收为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为51.26亿元,下降32.3%,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盛京银行(02066.HK)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截至去年年末,盛京银行资产总额为9854.33亿元,跌破万亿大关。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在2017年的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该行表示资产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依据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结构优化。

盛京银行去年营收为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为51.26亿元,下降32.3%,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两位数的营收增长率并不低,但是为什么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呢?

去年,盛京银行净利息收入为124.18亿元,同比增加2.8%,利息净收入为该行营收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8年营收的78.2%。而下滑更明显的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去年一共录得6.27亿元,同比下滑61.1%,盛京银行解释主要由于代理及托管业务量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持续走低,去年为1.43%,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盛京银行的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在下降,更具体来说是收益率较高的金融投资、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平均收益率下降,以及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平均收益率下降。

年报截图

此外,盛京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剧增356.2%至64.01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迅猛,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4.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同期升高0.22个百分点至1.71%。值得注意的是,盛京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上升较快,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在不良贷款余额中占比分别为46%和34%,拨备覆盖率则下降了25.21个百分点至160.81%。

到2018年年末,盛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都为8.52%,资本充足率为11.86%,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较前年均有所下降。


年报截图

盛京银行于2014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随后也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拟登陆A股市场,但是该行却因为董事会核心成员及股权机构出现变动,在2017年主动撤销了A股的IPO申请。时隔不久,其上市申请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理由是:“发行人贷款风险分类的判断依据和执行情况以及不良贷款的划分是否谨慎存疑;发行人在审期间股权结构发生变动”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总计持有该行17.2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沈阳恒信持股比例为8.28%,

盛京银行2015年向证监会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彼时该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2015年6月30日,前三大股东沈阳恒信、汇宝国际、新湖中宝分别持股8.28%、6.9%、和5.18%。

但是之后随着恒大集团的入驻,导致该行的股权结构发生巨变,2016年4月,恒大集团以100.17亿元收购盛京银行10.02亿股内资股,持股比例为27.24%,由此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京银行 净利润 总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