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着帮你减税降费的旗号,却捆绑销售、巧立名目乱收费!国家出手整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0 21:03:2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赵云    

打着帮你减税降费的旗号,却暗中利用盖章费、签字费、税控系统产品捆绑消费……今天,国家出规定了,将对这些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排查整治!

3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电子发票第三方平台涉税服务收费的监督管理,并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各类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的监管,坚决防止借为实施减税降费提供咨询等各种服务之名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那么,涉税服务有哪些?相关涉税服务、税控系统产品的价格标准如何呢?此次整治排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开展两个月专项排查整治

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迅速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

那么,有哪些服务属于涉税服务?根据2017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涉税业务主要有:

(一)纳税申报代理。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归集和专业判断,代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进行纳税申报准备和签署纳税申报表、扣缴税款报告表以及相关文件。

(二)一般税务咨询。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日常办税事项提供税务咨询服务。

(三)专业税务顾问。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涉税事项提供长期的专业税务顾问服务。

(四)税收策划。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经营和投资活动提供符合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纳税计划、纳税方案。

(五)涉税鉴证。按照法律、法规以及依据法律、法规制定的相关规定要求,对涉税事项真实性和合法性出具鉴定和证明。

(六)纳税情况审查。接受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委托,依法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审查,作出专业结论。

(七)其他税务事项代理。接受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委托,代理建账记账、发票领用、减免退税申请等税务事项。

(八)其他涉税服务。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彻底摸清收费的项目、标准

记者注意到,排查内容主要有彻底摸清收费的项目、标准等,细致排查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重点排查——

是否仍存在第三方平台违反自愿原则强制纳税人购买增值服务 

是否存在服务单位借销售税控专用设备或维护服务之机违规捆绑销售设备、软件、其他商品 

是否存在第三方利用垄断地位乱收费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等。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解释称,一般税控设备的供应商有几家可以选,税控设备往往也是软件服务公司,乱收费行为比如要求纳税人买税控设备的同时就必须购买记账系统、ERP系统、咨询服务等等;又比如,企业找第三方开具涉税鉴证报告,第三方涉税机构可能盖章费、签字费等名目乱收费

《通知》指出,进一步加强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监管,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设立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问题 举报投诉专席

《通知》要求,对全面排查中发现存在乱收费行为的,要会同相关部门迅速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降低信用等级、取消服务资格等措施坚决予以整治。各级税务机关要畅通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纳税人和各方面反映的乱收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和处理反馈。在专项排查整治期间,税务总局在北京12366纳税服务中心设立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问题举报投诉专席,各省税务机关也要相应设立。

《通知》还规定,各级税务机关要主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监管工作,并主动加强与当地物价、市场监管以及企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争取指导支持。

要查处乱收费,那么收费标准是多少?相关涉税服务、税控系统产品的价格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发改委发布的《关于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显示,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中的USB金税盘零售价格由每个490元降为200元,报税盘零售价格由每个230元降为100元;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发票税控系统专用设备中的TCG-01税控盘零售价格由每个490元降为200元,TCG-02报税盘零售价格由每个230元降为100元。

从事增值税税控系统技术维护服务的有关单位,向使用税控系统产品的纳税人提供技术维护服务收取的费用,由每户每年每套330元降为280元;对使用两套及以上税控系统产品的,从第二套起减半收取技术维护服务费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