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控科技进军科创板背后:总裁“受气”开公司 为轨道交通开发“大脑与神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22:24: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交控科技官网发现,其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颇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总裁郜春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受气”才有了CBTC系统的问世。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其中包括轨道交通领域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

交控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其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拟融资金额为5.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交控科技官网发现,其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公众提供轨道交通控制设备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是轨道交通信号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者,产品涵盖基础的CBTC系统、兼容多种信号制式的互联互通系统、GOA4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等。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等。

2017年和2018年,交控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79亿元、11.6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72.14万元、6015.96万元。

颇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总裁郜春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受气”才有了CBTC系统的问世。

这套CBTC系统被郜春海称为轨道交通行车系统的“大脑与神经”,功能是保障列车以最小安全间隔距离运行,达到最大的运输能力。

2013年,郜春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已经距离他1993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过去了20年,他也从一个留校任教的老师变成了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在接受采访时,郜春海表示:“每一次引进国外新技术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国家真的在不断地‘受气’。因为要引进一个新技术,我们要放低姿态和尊严去和外国人谈,但即使这样,对方也不会把真正的核心技术卖给你。”

“我很希望有一套我们自主研发的系统问世。”从那时开始,郜春海决定,一定要做出一套属于中国自己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

而后,CBTC系统正式应用,轨道交通也有了更多自己的声音。

记者梳理官网及相关资料发现,交控科技作为北京地铁亦庄线、昌平线CBTC信号系统核心设备供货商;担任上海高速磁悬浮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供货商;承担北京地铁14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承担北京地铁7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控科技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