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招商平安资产总经理陈明理:利用基金化方式展业是地方AMC立足长远发展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9:57:53

“招商平安资产坚持以大风险化解为导向,以不良资产管理为基础,涵盖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重组业务、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等。”招商平安资产总经理陈明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招商平安资产仍处于企业初创期,但我们也积极地开展业务创新工作,公司成立后积极探索以投行的手段、基金化方式投资管理另类资产,积极地推行业务基金化。”

500409980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作为深圳市首家具有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平安资产)成立时间并不长,到目前刚满两年。作为一家年轻的地方AMC,招商平安资产的发展有怎样的“生意经”呢?

“招商平安资产坚持以大风险化解为导向,以不良资产管理为基础,涵盖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重组业务、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等。”招商平安资产总经理陈明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招商平安资产仍处于企业初创期,但我们也积极地开展业务创新工作,公司成立后积极探索以投行的手段、基金化方式投资管理另类资产,积极地推行业务基金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末,招商平安管理资产规模424亿元,投资规模107.7亿元。

“五个延伸”策略突破不良资产业务资质地域限制

截至2018年末,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为53家,招商平安资产也是其中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7月第一批5家地方AMC获批,再到现在,地方AMC的发展时间也才不到5年,但是,不良资产市场格局却由原来的“四大AMC”逐步分化为“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行业集中度降低,目前地方AMC总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

在主业不良资产业务上,根据普益标准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地方AMC全行业53家机构投入资金额约20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价值总额(含本金、利息)约4000亿元。

不过,这并不代表地方AMC的发展就是一帆风顺的,实际上,掣肘行业发展的地方还有很多,陈明理表示,主要包括两点:一是不良资产业务资质地域限制;二是地方AMC没有金融牌照。

陈明理告诉记者,根据政策,现阶段地方AMC只能参与本省范围内的一级交易市场的不良资产收购,如果跨区域收购不良资产包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这会使得收购成本显著抬升、操作难度加大,给不良资产业务异地拓展造成很大限制。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招商平安资产提出了不良资产业务异地拓展‘五个延伸’策略,即通过与金融资产交易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向全国不良市场延伸;通过与其他金融AMC合作共同向其他地区延伸;通过与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法人银行总行向全国市场延伸;通过以客户为中心,单个项目营销向全国市场延伸;通过不良资产ABS方式参与不良资产包分层投资,向全国市场延伸,扩大市场份额。”陈明理向记者透露。

另外,他还建议在不良资产包收购方面适当放宽限制,如允许地方AMC参与本地银行在异地分支机构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或者除国有大行如工、农、中、建外,放开其他银行分支机构不良资产包的收购处置地域限制。

对于地方AMC没有金融牌照这个问题,陈明理表示,相比四大AMC,地方AMC不是金融机构,融资渠道相对狭窄。四大AMC能够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市场、海外融资等方式获得外部资金,而地方AMC则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地方AMC需要建立起多元化融资渠道,特别是需要通过基金化方式来筹措发展资金。

市场化债转股有出色案例

就招商平安资产而言,陈明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重点经营业务上,招商平安资产坚持以大风险化解为导向,以不良资产管理为基础,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目前约占全部业务的30%。另外,招商平安资产还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重组业务、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以及上市公司纾困等。

“招商平安资产仍处于企业初创期,但我们也积极地开展业务创新工作,公司成立后积极探索以投行的手段、基金化方式投资管理另类资产,积极地推行业务基金化”陈明理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我们在不良资产领域,也努力利用基金化的方式进行投资,对于利用公司表内资金进行的项目投资,公司努力通过基金化的方式,把自有资本置换出来。”

记者了解到,其实招商平安资产在债转股业务上有着几个出色的案例,包括中国重工债转股项目、中国铝业债转股项目、华菱钢铁债转股项目,前两个分别为央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和第二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同时也是通过基金化方式进行投资,即通过公司的私募基金公司对外募集资金来对标的企业进行投资。

陈明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中国铝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为例,公司针对此项目设立了2只基金,其中招平中铝基金由母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孙公司共同出资,作为本次债转股主体投资15亿元参与中国铝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招平元铝债转股基金由公司认购4亿元劣后级份额,另对外募集了2亿元劣后级份额和12亿元优先级份额,合计募资18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受让招平中铝基金份额收益权,3亿元可用于投资优先级推荐的其他债转股项目或进行现金管理,投资收益可用于支付基金存续期间的管理费和优先级利息,保证了本项目的期间收益。

“利用基金化方式开展业务,对公司来说,资本占用少,从长远来看更加符合资产管理公司的实际,应该成为地方AMC的发展方向。”陈明理总结道。

资产证券化领域有较丰富的实践

值得一提是的,招商平安资产作为一家地方AMC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也有颇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底,招商平安资产累计投资近40个资产证券化项目,累计投放超过70亿元,从项目数量、投资金额来看均已位于行业前列。公司投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银行不良资产ABS、正常类信贷ABS、企业应收账款ABS。公司已累计投资银行不良ABS项目12个,投资金额达到9.4亿元,对应不良债权本息金额237亿元,成为公司助力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化解的重要手段。

此外,招商平安资产通过投资银行正常类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帮助银行盘活存量信贷资产,调整信贷结构,防范潜在流动性风险。通过投资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帮助企业减小资金链压力,降杠杆,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已累计投资48亿元参与信贷资产ABS项目17个,对应银行信贷资产超过900亿元;累计投资14亿元参与企业应收账款ABS项目11个,对应企业应收账款131亿元。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逐步从ABS项目单纯的投资者过渡到项目的设计者、牵头方,提高市场影响,寻求通过主动营销客户、与券商密切合作等办法,介入ABS项目的产品设计、资金募集、底层资产管理等环节,在ABS项目中扮演管理人、投资人、增信机构等多个角色。”陈明理向记者透露。

诚然,不良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新方式,也为AMC投资不良资产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AMC投资不良资产ABS劣后级可获得与收购不良资产包相近的效果,又可规避直接收购不良资产包所面临的地域限制,因此不良资产ABS投资业务是AMC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一个有益补充。另外,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可持续性,对于地方AMC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也不得不看到,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也意味着市场上打包转让方式的同步减少,并且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银行会通过清仓回购等方式,控制地方AMC在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获取较高的收益水平。因此,某种程度上,不良资产证券化会减少地方AMC的业务机会,抑制地方AMC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开展业务创新,并降低地方AMC的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资产 金融 资产证券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