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上资金净流入110亿元释放了什么信号?二季度A股将如何表现?

证券时报网 2019-03-29 16:45:22

一季度收官日,沪指大涨近百点逼近3100点,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超百亿元。券商认为,市场已经大概率进入了牛市初期,接下来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季度收官日,大盘开启近百点长阳,收盘报3090点,逼近3100点,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券商股重振雄风,东北证券等多股涨停,保险、信托、民航、银行等权重股全面走强,白酒等白马股表现也非常突出。受此影响,两市股指盘中持续震荡攀升,个股呈现普涨格局。

北上资金再次加速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今日大幅净流入,据Wind统计,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110.93亿元,刷新2018年12月3日以来新高。

而在刚刚过去的周一,北上资金流出金额也曾高达百亿元。上周五美股大跌,标普500创年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美核心经济体PMI均低于预期,3月期美债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市场对全球经济失速担忧加剧。美股波动率抬升的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外资流向的担忧。本周一全天陆股通净流出超100亿,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

自年初以来,北上资金流入规模较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上资金今年来已累计净流入1254.36亿元,近期流入速度有所减缓,但随着今日的大幅净流入,净流入速度又开始呈现加速状态。

国盛证券认为,美股调整,短期对外资流入确实会形成扰动。从过去两年的经验来看,外资短期的入场节奏与美股关联性较高。但是,美股下跌对外资流入的冲击有限,不会造成持续性的大幅流出。即使是去年2月、10月两次美股大跌,外资也仅在几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流出。

国盛证券表示,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

1、A股刚刚纳入MSCI,外资大幅入场刚刚开始,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单向流入。

2、当前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低只有2%出头,参考台韩日(15%~30%),目前仍是水往低处流,长期将有数万亿增量。2018年以来,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估值吸引力提升是也推动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

3、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引入中长线资金入市,年初QFII额度扩容体现了官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继续抬升。

不得不说,茅台等大手笔分红,以及白酒等白马股优良的业绩,是刺激今日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的主要原因。

3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更给出了一份大方派现方案。公司去年实现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拟每10股派发145.39元红利,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

而在前一天晚上,五粮液也公布了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32.61%;净利润133.84亿元,同比增长38.36%。公司拟每10股派现17元(含税),拟分配现金65.99亿元,创上市以来分红最高记录。

二季度A股将如何表现?

经过近几年的长期煎熬后,A股在2019年终于迎来了新牛市的曙光,一季度沪指上涨23.93%,在全球股指中,表现突出。二季度A股将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财通证券表示,虽然2019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挑战,海外市场依然有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和全球经济衰退等诸多不确定性,但是相信经济有潮落必有潮涨,中国这一轮经济大调整或已进入尾声,随着各项改革加速推进,增长动力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依赖于人口红利、外贸出口和投资等增长动力支撑,而未来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改革红利和科技创新等,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亦将为企业的盈利增长提供新的支持。

财通证券认为,市场已经大概率进入牛市初期,但经历过一季度的快速估值修复后,二季度A股大概率迎来震荡整理,全年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坚持牛市思维,总体偏向进攻。结合估值位置及盈利情况,看好大金融、大基建和大制造,行业方面,建议超配非银行金融、建筑装饰、汽车、国防军工、TMT等,概念方面,重点关注新能源和科创板概念股。

联讯证券分析指出,一季度行情主要是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普涨,重要的是仓位;二季度国内外因素对冲之下,风险偏好将趋于中性,盈利预期的变化将使行情趋于分化,重点则在于选股。指数短期将在2900-3200构筑平台,为进一步的上攻积蓄力量。

联讯证券认为,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均明显下行的状态下,美股在这一阻力位短期向下调整的概率较大,可能会对二季度全球的风险偏好有所抑制。也就是说,二季度的全球风险偏好特征不如一季度。

展望二季度,国内提升风险偏好的因素将转向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落实在资本市场上的主要抓手就是科创板的推进。

科创板作为当前市场的关注度较高的热点,相关参股的上市公司在短期有望获得资金的重点关注;科创板的推出会激化相关“硬科技”板块的风险偏好,重点推荐生物医药中的创新药、5G产业链、电子中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等;获得科创板持续推进将为券商带来相关得发行保荐业务机会,后续将会带动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利好券商及创投板块。

证券时报网 琦林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北上资金 净流入 牛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