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江苏资产总经理朱文波:以打造发展硬核助力地方AMC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21:37: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江苏资产成立以来,借助母公司国联集团“全牌照”金融服务平台优势,以及在企业重整、资产处置等方面的经验,参与某光伏企业破产重整,有效防范地方风险;通过“债转股”方式取得某文化项目及某上市地方城商行股权,有效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发展;通过从“去产能、去杠杆”入手,帮助上市公司、地方国资、困境企业等脱困解难、升级换代、动能转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35796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2018年末,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为53家。在众多地方AMC之中,江苏资产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批省级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主责,勇于创新实践,经营平稳健康,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公司经营效益、处置规模和专业化程度均位列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前列。

“地方AMC自其诞生之日起,便以‘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整合地方产业经济’为重要使命,‘地方’二字,是其天然属性,也决定了其最大优势——‘地缘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信息优势、整合优势等”, 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释道。

他还分别向记者讲述了公司不良资产经营案例、综合金融服务案例及顾问咨询案例,其中后两个案例,在江苏资产的介入后,不仅帮助企业及时脱困,最终实现了各方利益共赢。同时,也避免企业破产引起数家金融机构约30亿元的不良资产和损失。

地方AMC最大优势是地缘优势

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债务违约频繁发生。地方AMC利用自身的贴近性优势,在为地方企业解困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20家地方AMC机构参与纾困项目近60起,纾困金额近230亿元。

“地方AMC自其诞生之日起,便以‘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整合地方产业经济’为重要使命,‘地方’二字,是其天然属性,也决定了其最大优势——‘地缘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信息优势、整合优势等”, 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释道。

在他看来,地方 AMC大多数具有地方国资背景,对于地方经济运行、产业结构以及国资国企情况较为熟悉,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调动、整合当地资源,并借助其背后的地方国资平台,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地方性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帮助地方企业走出困境;另一方面能够最大程度考虑地方政府诉求、维护本地企业利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帮助企业脱困解难,甚至获得新生。

记者了解到,江苏资产成立以来,借助母公司国联集团“全牌照”金融服务平台优势,以及在企业重整、资产处置等方面的经验,参与某光伏企业破产重整,有效防范地方风险;通过“债转股”方式取得某文化项目及某上市地方城商行股权,有效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发展;通过从“去产能、去杠杆”入手,帮助上市公司、地方国资、困境企业等脱困解难、升级换代、动能转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截至2018年末,公司经营效益、处置规模和专业化程度均位列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前列。“江苏资产要以打造发展硬核助力地方AMC高质量发展”朱文波频频向记者说到。

两大案例避免不良资产和损失近30亿元

当然,位于行业前列的江苏资产,不仅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综合金融服务以及顾问咨询等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朱文波还专门向记者讲述了两大案例,而这两大案例避免了金融机构约30亿的不良和损失。

在综合金融服务上,朱文波讲到,某大型商住综合项目面临烂尾风险,公司参与项目后,对项目进行了深度监管:一是会同地方政府对实业和地产板块进行全程跟踪,关注整个项目的动向,确保实体板块不影响地产板块;二是做好项目公司的管理和监督,会同地方政府改组项目公司董事会,实际控制项目公司运营管理;三是对项目资金进行深度监管,确保项目资金正常往来,不出现体外循环。

公司通过剥离非核心资产、资金注入启动优质项目等方式盘活资产,并创新提出“咨询+资金+管理+监管+服务”的全流程、全方位主动管理型债务重组方案,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力组织各方推动项目的实施,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专业优势,不仅避免了金融机构约10亿元不良资产风险,而且使企业本身获得新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顾问咨询上,朱文波举例到,某加工企业资金链断裂,被多家银行起诉。公司受辖内政府委托,作为该企业债务重整顾问、管理人,引入重整投资人接盘。项目操作过程中,公司成立了专项项目组,并分设了财务、法务、业务、行政等专业小组,对标的企业进行全面审计和深度接管。同时,为更好地推动项目重组,在严密监控的基础上,公司还进一步提供了包括托管经营、流动资金支持、转贷、增信等在内的多项支持措施。

从2014年至2017年项目前后历时4年,公司围绕债务重组的各个阶段因时制宜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和支持,提出“清产核资+托管经营+重组+流动性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方案,帮助企业及时脱困,最终实现了各方利益共赢。同时,也避免企业破产引起数家金融机构约20亿元的不良和损失。

三大因素掣肘行业发展

随着地方AMC发展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末,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为53家,受益于政策鼓励和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银监会调整了地方AMC相关政策,对地方AMC管制进行松绑。不良资产市场格局由原来的“四大AMC”寡头市场逐步分化为“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行业集中度降低。

《中国地方地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8)》也指出,在2018年之后,地方AMC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国家经济政策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部分地方AMC成功进入交易商协会发行债券募资、融资成本问题得到缓解。但发展的瓶颈依旧存在,战略不清晰、处置能力欠缺、专业人才建设不足、融资难等问题。

在朱文波看来,目前确实还存在三大因素掣肘了地方AMC行业发展,如融资渠道、展业范围、政策支持。

“目前,相较于可以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开展资产证券化或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融资成本也相对更高”,朱文波表示:“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资管公司予以信贷支持,如:开发专项贷款产品或资管产品。”

另外,在展业范围上,朱文波认为,在立足不良主业的基础上,应支持地方AMC稳健、审慎开展非金业务、股权投资、债转股等金融创新业务。同时,他还建议,地方AMC开展债转股业务涉及收购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不受区域限制;各类金融机构总部统一打包处置的不良资产项目不受区域限制。

最后,在最为关键的政策支持上,朱文波向记者表示,建议适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司法解释、司法指导性文件、相配套的优惠措施(如诉讼主体可以变更、诉讼保全无需提供担保、主债权转让抵押无需重新办理变更登记),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如在抵债资产处置进行过户办理手续的过程中,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够明确适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而有利于地方AMC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