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地方AMC转型升级箭在弦上 50多位行业大咖本周日会聚成都共商振兴大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0:52: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31日,第四届中国地方AMC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据介绍,中国地方AMC论坛是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地方AMC行业大会。本次论坛亮点颇多。比如:全国50多家地方AMC主要领导齐聚成都,行业精英会聚一堂;届时将发布行业权威报告,全盘扫描2018年度地方AMC发展动态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61029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疾风知劲草”,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挑战更多的背景下,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20家地方AMC参与纾困项目近60起,纾困金额近230亿元。

截至2018年末,53家地方AMC总资产已超5000亿元,2018年批量收购不良资产的业务规模超4000亿元。但是,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地方AMC也仍然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如战略不够清晰、处置能力有待提升、专业人才建设不足、融资难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大潮中,地方AMC该如何应时而变,最大化提升“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面对这些难题,行业大佬们有怎样的解决思路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31日,由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地方AMC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会聚了全国50多家地方AMC的主要领导,地方资管行业群贤毕至,届时他们会提出怎样的真知灼见呢?

地方AMC成为纾困“生力军”

“纾,缓也。”——《说文》。纾困基金,即为缓解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而设立的专用资金。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纾困”二字成为中国经济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热词。

2018年10月,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债务违约频繁发生。一些经营状况正常的民营上市公司陷入流动性困境,影响了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以一组数据便可知晓形势之严峻。华泰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1日,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5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1196家,其中1049家民企,32家国企,115家其他企业。尤为突出的是,质押比例9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民企的数量高达412家(占比83.8%),在股价波动的情况下存在较大的平仓风险。

在此情况下,监管层释放积极信号,地方政府和国资企业多方联手,预防不良资产形成。不少地方政府纷纷从股权和债权两方面入手,设立专项基金,驰援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纾困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支支来自各个地方的“生力军”,湖南、江苏、四川、河南、河北、浙江、山东、重庆、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的多家地方AMC发起或参与多个纾困项目,一大批上市公司获得驰援。

“地方AMC利用自身的贴近性优势,在为地方企业解困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即将发布的《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8》(下称《白皮书2018》)中统计到:“不完全统计,2018年20家地方AMC机构参与纾困项目近60起,纾困金额近2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看到,这近230亿元中,重庆渝康资产、天津津融资产纾困金额居前,分别约70亿元和38亿元。此外,苏州资产、贵州省资产纾困金额均接近30亿元。中原资产、浙江省浙商资产纾困金额也均超过15亿元。

“其实,地方AMC自它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天然地肩负起了纾困的责任,化险的使命”,有地方AMC业内人士向记者说到。

地方AMC批量收购处置业务业绩不俗

2014年7月4日,第一批5家地方AMC获批,到2018年末,地方AMC已经呈现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白皮书2018》显示,截至2018年末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为53家。不良资产市场格局由原来的“四大AMC”寡头市场逐步分化为“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行业集中度降低。短短4年有余,地方AMC总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

在主业不良资产业务上,根据普益标准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53家机构投入资金量约20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价值总额(含本金、利息)约4000亿元。

《白皮书2018》指出,2018年全年,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的折扣率较往年有一定程度上升,而批量收购的方式能够适当降低成本,批量收购的折扣率约为32.47%。

从行业来看,各家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来源以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为主,其次是房地产业,少数机构不良资产来源还包括农业、建筑业及相关产业、服务业、采矿业等。

从来源机构看,各家地方AMC的不良资产除了来自于商业银行外,还包括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多个渠道。

记者为此了解到,地方AMC将批量收购处置业务作为主营业务开展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归结起来大概有三个特点:

一是与各地市成立合资子公司,借力地方政府各方面的资源,对地方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都大有裨益;二是与当地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建立总对总的业务关系,加快化解属地金融风险,同时提升资产包收购议价能力。三是搭建不良资产生态圈,加强与产业链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推动低效资产资源化、边际资产效益最大化,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部分地方AMC积极探索创新主业,围绕不良资产行业产业链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在债务重组、债转股、投资投行、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均取得不俗建树,使地方AMC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工具箱”更加充实,助力经济金融稳定的效果更加凸显。

大咖云集 智慧盛宴 引领行业新变革

虽然说,地方AMC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股“新生力量”,近几年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地方AMC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瓶颈。

根据《白皮书2018》指出,在2018年之后,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国家经济政策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部分地方AMC成功进入交易商协会发行债券募资,融资成本问题得到缓解。但发展的瓶颈依旧存在,战略不够清晰、处置能力待提升、专业人才建设不足、融资难等问题。

那么为了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战略目标,针对地方AMC行业的发展瓶颈,行业大佬们又有怎样解决思路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31日,第四届中国地方AMC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据介绍,中国地方AMC论坛是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地方AMC行业大会。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为江苏资产和川发资管;协办方包括浙商资产、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陕西金资、河北资产以及中原资产。

据悉,今年的论坛将以“新时代 再启航”为主题,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推动地方AMC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本次论坛亮点颇多。比如:全国50多家地方AMC主要领导齐聚成都,行业精英会聚一堂;届时将发布行业权威报告,全盘扫描2018年度地方AMC发展动态;4家在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危困企业救助等方面独具特色的地方AMC将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其他地方资管行业领军人物将围绕两大热门议题展开深度对话,为地方AMC聚焦主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当然,所有的所有,都将在3月31日第四届中国地方AMC论坛上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