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18-2019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发布 中百协会长楚修齐总结行业五大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6:49:00

除了线上线下融合成果外,在企业并购重组持续深化、自采自营模式深入探索、集合店多元化发展、IP文化和体验结合、技术助力会员营销等方面,百货业在近两年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pic_hd.thumb_head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3月28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了《2018-2019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协会会长楚修齐在现场总结了当前国内百货业发展的现状痛点及未来趋势。

  《报告》显示,从统计的90家百货企业情况来看,销售总额增长4.2%,利润总额增长6.4%,主营业务利润增长5.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历年协会发布的《报告》,销售总收入、利润总额、主营业务利润三项指标均呈现增长态势的情况,已至少连续三年没有出现过,这也意味着百货业已经进入触底反弹的阶段。

  楚修齐表示,从2018年的销售增长情况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十分明显,同时智慧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服务消费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亮点。他在总结近年来的百货业发展成果时表示,截至目前,百货业线上线下融合初见成效。

  “经过几年理性的思考和探索,当前百货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加理性,手段多样化,更加务实,也更加接地气,既有重要环节的应用,也在整个流程上的连接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同时,楚修齐还表示,除了线上线下融合成果外,在企业并购重组持续深化、自采自营模式深入探索、集合店多元化发展、IP文化和体验结合、技术助力会员营销等方面,百货业在近两年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但在看到发展成果的同时,楚修齐也总结了百货业当前发展要应对的五大痛点。

  一方面,百货业转型正遇到瓶颈阻力。他举例来说,像部分传统百货店自身体量有限,难以引入各种餐饮、娱乐等业态,也无法引入更多体验类服务项目。此外,也有部分企业改造困难,如水电气暖等问题难以解决,还有更大的一部分传统百货零售企业受体制机制掣肘,历史包袱沉重。

  不仅如此,百货业要转型创新,难免要面对变化带来的阵痛,如在资金占用上会有较大压,也可能缺乏合适人才,而且自有品牌要获取市场认可也需要较长周期。

  而在成本方面,百货业成本压力继续提升。商业地产租金在涨,人力成本在涨,此外在技术普及下,部分技术也会带来成本大幅度上升,包括客户采集,数据分析、营销引流工具的引入等。

  此外,在商品方面,很多百货企业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对品牌没有话语权,没有定价权。

  最后在核心能力的提升方面,楚修齐表示,核心能力的提升仍需时日。在他看来,百货业最核心能力就是商品的自营能力,而要如何建立,需要主观去尝试,还需要有资金投入,需要去培养,需要激励和试错机制的建立,需要整个供应链的优化,社会诚信的建立和完善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百协 会长 楚修齐 百货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