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第二批8家受理企业来了 资本青睐的大健康领域仍是重头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3:40:22

上交所今日受理了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包括华兴源创、微芯生物、特宝生物、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虹软科技、光峰科技、贝斯达、科大国盾。和第一批受理企业相同的是,第二批公司也几乎全部都是资本的宠儿。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36911124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7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的名单,共有8家企业。据悉,目前总计还有17家企业在受理流程中。

在这8家企业中,有3家都属于大医疗健康赛道,足见科创板对这一领域的重视。除此之外,有2家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行业,还有2家可以被归入证监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和第一批受理企业相同的是,第二批公司也几乎全部都是资本的宠儿。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整理了一个企业背后的资本名单,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相关情况(数据来自清科旗下私募通、IT桔子)。

通过这份长长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不难看出,这些受理企业是备受资本青睐的,医疗大健康领域更是其中的重头戏。而在这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资本毫无疑问给到了包括资金、资源在内的大力支持,个中也有非常多的故事产生。

举个例子,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与它背后重要的资本方德同资本。据悉,德同资本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占比约为30%~40%,虽然其算不上微芯生物非常早期的投资者,但后者毫无疑问是德同资本的代表性被投项目之一。这家研发生产出国内第一款原创一类肿瘤靶向新药的公司,在多个公共场合被德同资本提及,而其也确实为微芯生物的发展提供了多项支持。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峰科技)和深创投上,后者先后参与了光峰科技的A轮和B轮融资,不论是在资本还是资源对接上都给到了光峰科技支持。

一位本轮有被投企业得到科创板受理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投资团队看到名单后都非常兴奋,“毕竟还是进得比较早,也筹备了很久,这次能得到受理对企业和我们都是一种鼓舞,也有很多人来表示祝贺。对机构来说,科创板提供了一种新的退出方式,以后企业上科创板应该会成为常态,市场也会逐渐习惯的。后面我们应该还有被投项目会上(科创板),还在积极争取当中。”

谈到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情况,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孙万营分析称,从第一批和第二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名单来看,都是有规模、有利润、有核心研发能力的企业,说明科创板审核标准更加科学、多维度。“从稳健的角度来说,这类项目也适合先登录科创板。另一方面,一些只看研发投入、简单估值、规模利润等业绩不足以支撑的企业,在前面几批是很少有机会能登上科创板的。而大量以前符合创业板、又有科技创新概念的项目,当科创板出来之后大家可以快速转换过来。”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兴源创 微芯生物 特宝生物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 虹软科技 光峰科技 贝斯达 科大国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