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额宝年报揭秘:日赚1.39亿元,户数增长超1亿

经济观察报 2019-03-27 16:03:18

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共赚取收益509亿,平均每天赚钱1.39亿,持有人户数为5.88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

2018年公募基金年报密集披露,备受关注的货基“大户人家”余额宝也于3月27日发布了年报,其各项成绩浮出水面。

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共赚取收益509亿,平均每天赚钱1.39亿,持有人户数为5.88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

“零钱包”效应

事实上,2018年,天弘基金在经历过一系列限额、限购的主动调控后,稳定效果显著,天弘余额宝规模逐步回落。同时分流调控之后的天弘余额宝客户数呈较快增长趋势,较2017年新增客户1.14亿户,增幅为24%,整体客户数达到5.88亿户,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是全世界客户数最多的基金。

从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天弘余额宝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由2017年底的99.94%升至99.97%,户均持有份额则由3329.57份降至1924.83份,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属性更加明显,“零钱包”效应渐显。

对此,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天弘余额宝的管理不追求规模,只希望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天弘余额宝的持有户数持续大幅增长,主要与移动支付和理财观念的普及有关。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天弘余额宝的申购、赎回、支付都十分便捷,已是大多数人现金管理的首选产品。

此外,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居民也逐渐树立了理财观念和理财意识,天弘余额宝的客户范围已经遍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1亿以上的客户来自农村。

日赚1.39亿

根据年报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里,天弘余额宝实现收益509亿元,平均每天赚1.39亿元。此外,根据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累计赚取收益超1700亿。

对此,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对记者表示,“2018年,我们充分利用天弘基金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合理安排流动性,确保客户申购、赎回顺利进行。同时,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前提下,择机调整久期和大类资产配置,增加收益较高的债券占比,优化组合的资产配置结构,为持有人创造了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

展望2019年,王登峰认为中国经济仍有进一步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宽松的立场,为宽信用创造相对有利的货币环境,但资金利率继续大幅下行概率也不大,预计将维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从市场本身来看,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预计未来伴随着基本面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银行体系资产可得性下降,期限利差仍有压缩空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封面及内文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 年报 天弘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