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创板基金前瞻:这四大类基金如何选?一文看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0:03:38

等到科创板出来之后,能够投科创板的基金主要分为几类:一是有封闭期、名称直接带有科创板的基金;二是没有封闭期、名称带有科创板、科创或创新类的基金;三是现在已经存在的战略配售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科创板相关的基金申报数量也是越来越多,虽然都还没正式获批,但从目前已经申报的基金信息中,也能提前做些功课,大家也可以交流下看法。

目前来看,等到科创板出来之后,能够投科创板的基金主要分为几类:一是有封闭期、名称直接带有科创板的基金;二是没有封闭期、名称带有科创板、科创或创新类的基金;三是现在已经存在的战略配售基金。

当然如果到时候全都放开的话,可能所有偏股基金修改一下合同条款也都能够把科创板的范围纳入,其中最有可能优先修改投资范围的就是科技类的主题基金。

第一类:封闭型科创板基金

具体分类来说,对于第一类基金,截至3月24日,已经上报的数量有20只,大多数均为3年封闭期,只有建信和工银瑞信分别上报了1只2年期封闭型产品,有封闭型的产品有利也有弊,有利的肯定是规模稳定,不会出现过往打新基金所出现的短时间内大批资金进出的情况,而且也避免了投资者受短期波动的影响。

当然不利的也是因为有封闭期,流动性大打折扣,如果出现比较极端的情况,想申赎都不容易,虽然后期会上市交易,改善一部分流动性需求,但上市交易很有可能是折价,这也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一个环节。

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投资科创板特色的基金,还是买封闭型的产品会更纯粹一些,会有打新也会有个股投资。”不过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还不知道这类封闭型基金能不能直接参与战略配售,如果可以吸引力肯定明显提升,而如果不行那其实也就是一只有封闭期的打新+个股投资的基金。

第二类:科创主题类基金

对于第二类基金来说,目前应该是申报数量最多的产品,截至3月24日总的申报数量也已经超过了50只,对于这类基金来说,最大的优势肯定在于没有封闭期,随时可以进退,但从过往打新基金的情况来看,一些表现较好的打新基金,往往会面临着短期资金大量进出的情况,当然如果基金应对较及时,也可以通过限制申购赎回的数量来进行调整。

另外,这类产品也不是只针对科创板,特别是一些名称上只有“科技”、“创新”的基金,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其实把它看作是一只普通的混合型基金就可以,只是它把科创板纳入投资范围而已。

而对于这类基金,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只是想参与科技创新主题,科创板、主板一网打尽,可以选择这种普通的混合型基金。”

第三类:战略配售基金

第三类基金就是战略配售基金了,这类基金从成立时就备受关注,但一直以来因为没有相关的标的可配置,因此自成立以来变成了类债基。但它最大的一个优势就在于可以战略配售,也就是说,它是不用先有底仓就直接参与配售,虽然这几只基金的规模较大,但是获配的数量很有可能会远远超过打新能获得的数量。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只是想做纯打新,包括主板科创板一起,又不想要太大波动的,战略配售是很好的选择。”

但需要提醒的是,战略配售基金同样是有封闭期,虽然现在已经可以上市交易了,但是流动性方面同样是会有所影响的。此外,战略配售基金也不是随时想买就能买,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就错过了。

第四类:现有的科技类主题基金

最后从目前已有的基金来看,如果这些基金归为第四类的话,那么最值得留意的就是目前已有的科技主题类基金,这类产品未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其实会和第二类中的科技创新类基金相似,而有的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目前已有的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很有可能就是科技创新类基金的基金经理。

那么对于这类基金的选择,最大的优势就是已经有比较充分的管理数据做支撑,从过往业绩、人员配备、公司的实力等方面,已经可以有比较直观的数据筛选。当然,这类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深度有多深,可能也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对于科创板个股的认可程度,对于纯粹想投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并不好把握。

总的来说,目前除了战略配售基金以外,其它很多科创板相关的新基金都还没出来,所以产品也都还存在一定变数,那么就目前这些基金来看,你会选择哪一类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