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科创板申报如火似荼,部分老牌机构为何尚未出手?TA们储备的好货在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20:52:48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8家意向申报科创板企业,其中有多达5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2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2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此外,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保荐机构也都有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储备项目。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172518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周五傍晚,来自6家保荐机构的9个科创板项目获上交所受理。此外,还有4家已提交申请的企业正接受上交所的材料齐备性检查,这4家企业分别来自4家保荐机构。假设这4家企业的申请全部被上交所受理,那么截至目前,只有10家保荐机构的科创板项目正式进入上市审核程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他还没有受理项目的券商也在积极行动中。例如,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总经理今日下午向记者表示,公司将在4月初开始申报科创板项目。而已有项目获受理的某保荐机构内部人士称,公司手里肯定还有其他满足申报条件的项目。

然而在某投行人士看来,未来相信大多数保荐机构科创板项目的申报节奏要视项目的成熟度而定,毕竟在科创板更为市场化的背景下,谁也不想成为第一家项目过不了审核的保荐机构。

10家券商申报了13个科创板项目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群体已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上周五傍晚,上交所正式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从这9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布来看,招商证券保荐了2家、民生证券保荐了2家、中信证券保荐了2家,国泰君安、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东吴证券各保荐了1家,总计有6家保荐机构。

同时,上交所也公告称,特宝生物、福建福光、光峰科技、贝斯达医疗这4家公司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了申报材料。这4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东兴证券。目前这4家企业正在接受上交所的材料齐备性检查。

假设这4家企业的申请全部被上交所受理,那么截至目前,只有10家保荐机构的科创板项目正式进入上市审核程序。

不过,这13家企业只是科创板开门后的首批“闯关者”,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据记者最新了解,一些暂时还没有受理项目的券商目前正在准备申报项目,例如沪上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的总经理今日下午向记者表示,公司将在今年4月初开始申报科创板项目。

此外,已经有受理项目在手的保荐机构也有继续申报项目的打算。上周五已经有科创板项目获受理的某头部券商投行质控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手头满足科创板申报条件的项目肯定还有,只是接下来具体在几月份申报还不明确。”

今日,中银国际发布观点称,按照科创板的规则要求,上交所的审核全过程需3~6个月,证监会注册需20天完成,因此科创板最快将于7月迎来第一批上市企业。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首批受理企业已浮出水面,预计接下来,那些想赶科创板上市“头班车”且手上已有成熟项目的保荐机构也会加快申报的进度。

多家券商储备项目曝光

虽然目前科创板项目申报格局较为分散,但也有一些老牌保荐机构尚未申报项目。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首发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前10位的券商中,目前有几家券商(例如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科创板申报项目还未现身。

不过公开信息显示,这几家保荐机构目前已有科创板储备企业在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8家意向申报科创板企业,其中有多达5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2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2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

此外,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保荐机构也都有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储备项目。目前,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已接受了上市辅导,预计未来这些项目将在时机成熟后冲刺科创板。

 

图片来源:记者整理

不过保荐机构申报科创板项目的节奏也不是越快越好。在某投行人士看来,未来相信大多数保荐机构科创板项目的申报节奏要视项目的成熟度而定,科创板项目申报不能贪多贪快。毕竟在科创板更为市场化的背景下,谁也不想成为第一家项目过不了审核的保荐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市场预计,前几批获受理的科创板项目质地会相对较好,但也有分析认为,科创板公司的质地不应以是第几批受理为主要参考依据。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日前指出,不少优质科创公司还在犹豫观望中,或者正在准备申请材料中,所以不能要求第一批获受理的公司一定是最好的,第一批公司也不可能代表科创板整体。

以创业板的发展历程为例,他表示,2009年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公司,现在已经有个别濒临退市边缘,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不高,这些年来创业板还是培养和支持了很多公司做大做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