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收紧美股投资者趋于避险 云集赴美上市能否讲出新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8:42:48

去年一年社交电商都普遍得到了资本的关注,今年会有更多公司在规模到达一定程度后考虑上市,云集的IPO也会对其他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E_a_i__i___40023801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会员制电商第一股”,云集的高调IPO,无疑掀起了新一轮的躁动。

  自2018年拼多多成功冲击IPO后,社交电商被认为是已经来临的风口,包括云集的会员制也是以社交为基础,吸引了巨头和多数小玩家的入局。而与风口一同到来的,还有社交电商的上市潮。

  继去年下半年拼多多和“万色城”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之后,云集成为第三家拟IPO的社交电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毫无意外地选择了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一年社交电商都普遍得到了资本的关注,今年会有更多公司在规模到达一定程度后考虑上市,云集的IPO也会对其他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

  但同时也为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拼多多之后,新兴社交电商的上市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是目前国际金融环境不好,受美债利率倒挂等因素影响,资金避险需求增加,整个美股承压;另一方面就是由于拼多多此前透支了大量投资者的信任,而且市场上目前也确实难以再出现一个新的可以超出拼多多的电商公司。云集赴美上市能否讲出新故事,备受考验。

  云集、拼多多开启电商新时代

  在线上流量红利消失成为业内外共识的背景下,社交电商的异军突起成为2018年以来电商领域的一个新现象。以拼多多的火爆为起点,越来越多新兴玩家、传统电商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始加入到了社交电商的阵营当中,“火爆”逐渐成为贯穿整个社交电商发展始终的关键词。

  2018年4月,礼物说宣布完成1亿人民币C1轮融资,同月,云集宣布完成B轮融资1.2亿美金融资;6月,宝宝树正式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随后在年底成功登陆港交所;拼多多的赴美IPO更是将社交电商的热度推向了新的高度。

  社交电商成为群雄逐鹿、巨头纷争、资本重兵布局的最热门电商领域,公开数据统计,2018年,社交电商融资总金额超200亿元。社交电商也成为零售电商、平台电商之后的“电商第三极”。

  被认为是社交电商“鼻祖”的云集,在多次传言之后正式递交IPO申请,似乎也显得更具历史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云集成立于2015年,甚至比拼多多还早半年成立,成立不到四年即谋求上市,仿佛成了社交电商特有的节奏,这也让传统电商望尘莫及。而云集能否复制拼多多的奇迹,也成为其IPO之后的最大看点之一。

  “云集、拼多多等都是享受同一波社交电商红利成长起来的企业,虽然以后‘云集们’不会覆盖传统电商,变成下一个京东,但是依然可以成为一个‘小而美’精致的电商平台。”李成东表示,同时他认为,在云集IPO获得先发优势的刺激下,2019年还将有一批具备规模的社交电商公司上市。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拼多多(拼团模式)、云集(分销模式)、有赞(工具模式)、小红书(社区模式)、什么值得买(导购模式)为代表的五类不同模式社交电商,接连获得融资或启动IPO的“行业级”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于社交电商模式的认可程度更高了,这也意味着有别于传统电商平台的“新电商时代”正在到来。

  合规、资本压力下 云集能否讲好新故事?

  电商新时代固然美好,新平台也在不断涌现。由于云集社交、会员制的可复制性,云集的对手们也不在少数,数量甚至还在不断增长。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指出,目前来看,社交电商的模式复制非常容易,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谈得上存在技术、积累的优势。

  此外,云集的赴美IPO之路,似乎也布满荆棘。

  据艾瑞咨询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4日,美团、小米、蘑菇街、猎聘网、宝宝树等,2018年共有64家国内互联网公司相继上市。其中登陆港交所的有26家,登陆美国股市的27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11家。

  互联网公司大规模上市的背后,破发、流血上市也成为关键词,小米在香港主板上市当天,开盘价较发行价下跌2.35%,市值缩水20亿美元;美团在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后,其股价也一度缩水;美股上市的拼多多虽免于破发尴尬,却也在媒体的质疑声中股价连续下跌。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年于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导致该板块上市TMT企业平均净利润为负额。

  正如曹磊所言,拼多多之后,社交电商的上市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概股、电商类股票在美国、香港上市创历史新高,但绝大多数陷入破发,且股价低迷,这难免会殃及到云集,为其今后的投资者认购打上不确定的因素。

  不过他认为,云集更多的风险来自于其自身业务。据招股书显示,云集的商业模式目前只是政府口头承诺合规,这对云集来说就宛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同时,云集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受到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制约,如果再被其他巨头封杀,对其也将是致命打击。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合规在某种程度上是云集的最大不安定因素,这主要来自于此前对其商业模式疑似传销的质疑。同时他认为,社交电商独角兽在上市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的特殊性,在眼下这个关口,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倘若想上市,可能都将面临相似挑战。在拼多多上市风光一时之后,国内其他社交电商能否讲出新故事,则显得尤为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集 拼多多 社交电商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