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圆满完成供暖季保供任务

2019-03-25 11:48:34

3月15日,持续4个多月的北方供暖季结束了。河北邢台大屯乡,充足的天然气源源不断输送到村里各家各户,村民第一次度过了温暖洁净的冬天:“以前过冬烧煤不仅麻烦,还到处是煤渣。现在用天然气采暖,屋子里很暖和,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节温度,真是方便多了。”

大屯乡的变化与中国石化鄂安沧管道的投产分不开。以往,河北省安平以南的衡水、邯郸、邢台等地区,三大油企都存在管输瓶颈。2018年11月15日,中国石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成功,如期实现向河北省供气,有效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

2018年以来,中国石化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统一指挥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稳产上产、国内外资源统筹、管道储气设施建设、供用气合同签订等工作,扎实做好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在用气高峰2018年12月天然气供应量达4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6.6%。

产供储销齐发力确保“气不荒”

2018年,中央领导作出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后,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制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全面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

聚焦推进“产”的可持续,提升“供”的高质量,2018年以来,中国石化内外并举拓宽资源渠道,在国内充分利用平桥区块、杭锦旗区块等有利阵地,全年实现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655亿立方米,油田自产气比上年增长7.1%,高于全国自产气平均增长水平。

海外采购方面,2018年中国石化进口LNG资源比上年增长67.8%,成功克服巴布亚新几内亚地震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中国石化现货LNG采购工作,增加旺季提货。

在“储”的建设上,中国石化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加快储气能力建设要求,文96储气库运转良好,金坛储气库稳步达容,文23储气库建设提速,为天然气储气调峰发挥作用。

据悉,文23储气库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我国在建的中东部地区最大储气库。文23储气库与榆济线、中开线、鄂安沧管道互通,建成后将为多条长输管道平稳运行提供服务和保障,可缓解华北地区冬夏季峰谷差过大的局面。

为推进“销”的规范化、市场化,中国石化提前签订2018年度供暖季的供气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履约供气。天津LNG接收站、鄂安沧管道投产后,在天津管道、河北南部、河南西部积极进行拓市增销,三地供气比上个供暖季增加约7亿立方米。在天然气管道未覆盖的地区,通过提升LNG销量满足需求,LNG销量比上个供暖季增长17.4%。同时,利用上海、重庆两个交易中心销售天然气64亿立方米,为全面实现市场化定价打下基础。

“雪中送气”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2018年入冬后,一场寒潮自北向南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国内用气需求激增。

“我们自上一个供暖季结束,就开始为今冬高峰供气积极准备。”生产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天然气供气高峰期,中国石化在2018年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在供暖季到来之前就编制天然气产销平衡方案暨应急预案,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多管齐下积极筹措落实上游资源,扎实做好生产运行调控各项工作。

各气田开足马力提高产量,在2018年~2019年供暖季,自产气比上个供暖季增长7%。其中,川气东送普光气田继续全力满负荷产气,平均日产气1840万立方米;江汉平桥、西南威荣页岩气上产,给川气东送沿线带来约3亿立方米增量;华北大牛地二期增压工程保障日均750万立方米,向华北地区供气。

进口LNG方面,2018年初天津LNG接收站投产后,供暖季安排月均接卸8船资源,全力参与供暖季保供,使中国石化LNG整体接收量比上个供暖季提升70%。

一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成投产,为提升保供能力打下扎实基础。除了年初投产天津LNG接收站,2018年鄂安沧管道一期沧州—安平—南宫段按期投产,确保天津LNG接收站能力的充分释放,突破河北南部管道气销售的瓶颈,三地居民用气得到充分保障。

互联互通工程也是一大亮点。生产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供暖季前,中国石化在天津的大港,广西的来宾、钦州,川气东送沿线的仪征,分别和中国石油管网进行互联互通。供暖季开始后,三地的互联互通让综合保供能力充足,实现民生用气互联互保,即使发生突发性、区域性断供,也可以迅速实现“南气北上”“海气登陆”。

统筹优化全力经营好每一立方米气

据了解,自2018年~2019年供暖季开始至今,中国石化上游各油气田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未出现安全事故、非计划停产等突发情况。在高负荷状态下,青岛和天津LNG接收站、华北管网、川气东送管道运行安全平稳,未出现一起管道停输、压缩机停机等突发情况。

2019年,中国石化将严格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统筹优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布局,努力提升天然气一体化创效能力,全力经营好每一立方米气。

在资源供应上,重点加大涪陵和威荣页岩气、川西和东胜常规气等产建力度,抓好普光、元坝、大牛地等气田持续稳产工作。充分发挥天津、青岛和北海LNG接收站作用,按照国家发改委督办要求,实施天津、广西气化外输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增量不增亏”原则组织好LNG进口资源,做好优化配置工作,确保资源量和效益同步提升。

在储运设施建设上,以加快文23储气库及配套的鄂安沧南乐—文23段管道建设为重点,力争实现全年垫底气注入目标,积极开发优质调峰用户。

在供需管理上,2019年将积极推动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供气合同,落实市场真实需求和价格承受力,以此促进、指导上游气田开发和LNG进口资源采购,实现天然气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