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发生事故:致6死5伤 涉及3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22:14:31

3月21日,江苏扬州“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发生安全事故,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他5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徐斐    

3月21日,在江苏响水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的同一天,江苏扬州“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也发生了安全事故。根据扬州官方发布的说明,当日13时46分左右,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胜海缆)项目主塔外墙喷涂粉刷作业脚手架发生坠落,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他5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公司宝胜海缆有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分别是长飞光纤(601869,SH)和宝胜股份(600973,SH)。此外,该项目的承建单位中建二局是中国建筑(601668,SH)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该事故涉及了三家上市公司。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扬州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以官方发布的内容为准,其他情况不便透露。3月24日晚间,前述三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说明情况。

“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发生事故

据《扬州日报》2018年8月的报道,“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扬州市在建最大规模制造业项目,项目达产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宝胜海缆总经理冯华强彼时表示,建成后的交联立塔共28层,其中地上26层、高188米,地下2层、地上20层已建好。

但这一号称“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生了安全事故。3月21日下午,事故发生后,扬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管理、住建、消防、卫健等相关部门展开救援工作,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经初步核实,截至当天20时30分,事故有11人涉险。3月21日晚及22日上午,涉险人员中先后6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其他5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称,3月22日至23日,经对事故现场反复排查核实,未发现其他涉险人员。

对于事故发生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扬州相关部门,对方回应称一切以对外发布的内容为准,其他问题不便回应。

牵涉三家上市公司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生安全事故的宝胜海缆项目共涉及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宝胜股份、长飞光纤及中国建筑。

3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关媒体发表的文章,对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承建的扬州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项目发生突发事故进行了报道。

中国建筑表示,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之中,尚未认定责任主体。上市公司指出,经项目部核实,外墙脚手架由具备专业承包资质的深圳前海特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尚待确认。该事故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宝胜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宝胜海缆为公司持股70%的控股股子公司,立塔项目与总承包方签订的总承包合同额为1.48亿元。该事故不会对公司整体项目建设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及当期损益产生影响。

3月24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宝胜股份,公司回应称:“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我们也在等待调查结果。”

长飞光纤也在2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持有宝胜海缆30%的股份,其为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对宝胜海缆的认缴出资额为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33%。此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全事故 宝胜海缆 宝胜股份 长飞光纤 中国建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