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ivo调整线下销售体系 年内将布局百家智慧旗舰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5:19:16

广泛的渠道覆盖在过去为vivo赢得了巨大的销量红利,但巨额的渠道成本以及广告成本长期都是vivo的负担。如今,vivo正在调整线下销售体系,试图更接近消费者并提升品牌形象。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Vivo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3月22日晚间,vivo在深圳海上世界开设了全球首家品牌概念店vivo Lab,这一举动被视为效仿苹果和小米。“在以往,年轻人们可能会约在苹果店里见面。对于我们而言,vivo也希望成为年轻人的活动中心之一,甚至大家不购买东西也想要来店里逛一逛,这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vivo零售运营总监江勇峰看来,销售不只是短期和即时的,更大的市场价值潜藏在消费者整个的生命周期之中。但与小米之家不同的是,vivo Lab并不强调“坪效”,也不以销售为主要导向,这也释放出vivo品牌升级的信号。

虽然广泛的渠道覆盖在过去为vivo赢得了巨大的销量红利,但这并不意味着vivo没有软肋——长期以来,巨额的渠道成本以及广告成本都是vivo的负担。如今,vivo正在调整线下销售体系,试图更接近消费者并提升品牌形象。

vivo副总裁刘宏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vivo计划在2019年布局100家智慧旗舰店。同时,将全新设计的形象4.0方案拓展覆盖到更多的零售商门店,争取2年内完成门店从大到小的全面形象升级。

开设vivo Lab提升品牌形象

尽管行业创新从未停步,但现实情况是,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7年的15.59亿部下降到了2018年的14.98亿部,降幅为4%。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下降了7%。

这一局面在2019年可能还将延续。近日,调研机构赛诺公布了2019年1月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排名。该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同比下滑8.9%。具体到品牌厂商来看,华为以682万台出货量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vivo、OPPO和荣耀,出货量分别达605万台、553万台及513万台。四家厂商合计市场份额达69.3%。

除了相对激进的市场营销策略,vivo登上国内销量第二的宝座还离不开线下数以万计门店的努力。不过,据刘宏透露:“随着行业的下行压力和成本等方面问题,临街店的经营越来越困难,再加上消费趋势向Shopping Mall转移,过去一年临街店关的非常多。”另外,不可否认的是,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vivo的品牌影响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vivo开设了全球首家品牌概念店vivo Lab。不难想象,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蛇口商业中心地带,vivo Lab似乎造价不菲。据知情人士透露,仅vivo lab二楼体验闭环引入的一些科技和仪器,便花费将近1000万元。而刘宏则表示:“vivo lab概念店对vivo的终端门店而言,是vivo品牌与终端形象的‘灯塔’与‘标杆’,代表着我们要努力在所有vivo终端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购物体验。”

伴随着vivo Lab概念店的开业,vivo还将于年内在一二线核心城市布局100家智慧旗舰店,并且将全新设计的形象4.0方案拓展覆盖到更多的零售商门店,争取2年内完成门店从大到小的全面形象升级。“Shopping Mall(的店铺)更多是以吃、喝、玩、乐为主。随着消费升级,我们相信在Shopping Mall消费电子产品的人会越来越多。”刘宏说道。

各大厂商加码线下渠道布局

在市场高速增长的蓝海期,依靠销售渠道和传播渠道的高强度占领显然能够更有效地影响用户,从而促进销售增长。但是,当整体市场步入红海期后,“野蛮生长”的土壤已不复存在,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量难寻的背景下,各大手机厂商均开始了全渠道的零售竞赛。

去年下半年以来,华为正在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扩张运动。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借助P20系列和Mate20,华为在地级市的体验店增至近800家,县级体验店突破2000家,上述体验店分布在中国的300多个城市、1000多个县级市(含县区)。华为终端CEO余承东不仅一次公开谈论线下渠道的重要性,即使在互联网模式如日中天的时候,他也表示调研结果发现,线下渠道不可或缺。

就连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也开始重视线下布局。小米创始人雷军此前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坦言:“小米过去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就是忽视了线下手机市场的发展,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小米都会将大量的精力放到线下布局上面。”自去年7月初上市后,小米之家的店面数已超过400家,而雷军则希望,3年内开出1000家店面。

荣耀也不甘落后。3月初,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荣耀线下出货量已经占到总出货量一半,荣耀线下门店轻资产模式在经过前期的验证积累之后,变成一个可复制的模式,推进速度越来越快,2019年荣耀线下出货量或将超过线上。

不过,与上述品牌厂商开设门店不同的是,vivo Lab并不强调“坪效”(用以计算商场经营效益的指标,即每坪面积可以产出的营业额),也不以销售为主要导向,这也释放出vivo品牌升级的信号。刘宏称:“vivo的门店可以看做是一个金字塔模型,vivo Lab处于顶级,其次是一些商区、Shopping Mall开的智慧旗舰店,再往下则是一些小商圈的专卖店,不同层级的功能是不一样的。vivo Lab肯定会在大城市规划,除了增强品牌价值,还要注重用户体验;而Shopping Mall里面的智慧旗舰店除了手机产品外,会有很多类型的周边产品;专卖店则单纯销售手机为主,面积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IVO 线下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