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电子废弃物蕴藏千亿级“金山银矿” 无序市场中资本有心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0:43:12

尽管盈利模式在相当程度上仍依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但电子废弃物再回收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资本也是有心入局。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底,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电子产品废弃量将在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1540万吨和2722万吨,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0.4%。到2030年,仅废弃电脑和手机的电路板中可回收金属总价值,就将达到1600亿元。

有着敏锐嗅觉的各路资本,早已嗅到了商机。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越来越多的并购表明,尽管盈利模式在相当程度上仍依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但环保企业在上游回收和下游再利用的布局也在增多。

“上游回收基本是无序化状态,但谁都不否认这种无序化下的商机。”一位从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产业链下游的绞杀,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上游回收布局。

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资本有心入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无序化下的商机:资本市场并购不断

9年前,登陆中小板的格林美(002340,SZ)成为A股首家再生资源上市公司,尽管盈利模式在相当程度上仍依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但这也拉开了资本进入废弃电器电子拆解行业的序幕。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但相比其他产业,目前资本进入的更多是下游,上游回收基本是无序化状态。

在资本市场,行业并购越来越活跃。今年3月16日,国中水务(600187,SH)第二次发布了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交易所的问询,源于国中水务进入电子废弃物拆解行业的并购计划。

大约1个月前(2月19日),国中水务披露重组草案,拟通过现金收购及现金增资的方式,合计出资2.73亿元收购成都仁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新科技)52.53%股份。

国中水务称,上市公司通过并购仁新科技,可以使上市公司快速进入这一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的行业,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来源,有利于盈利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当前的电废拆解板块,已有中再资环(600217,SH)、格林美(002340,SZ)、启迪桑德(000826,SZ)、东江环保(002672,SZ)等多家公司在资本市场汇集。

值得注意的是,国中水务的重组草案中所披露的仁新科技主要竞争对手,除了四川省内从事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的企业,就是上述四家上市公司。

相比国中水务这个后来者,先前涉足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的四家上市公司,早已通过并购等方式,在这个变废为宝的领域扎根。

比如,作为废弃电器电子拆解细分行业龙头,中再资环于2015年由秦岭水泥重大资产重组而来,主营业务由水泥生产销售变更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处理。

也是在2015年,刚刚“傍”上“清华系”的启迪桑德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以自有资金1.3亿元收购哈尔滨市群勤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65%股权、南通森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5%股权以及攸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兼并重组浪潮中,格林美等行业龙头企业主营业务范围逐渐丰富,经营范围拓展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塑料、废钢铁、报废汽车、废电池等品种的回收利用,处理方式由分拣、初加工向深加工方向延伸。

互联网巨头的搅动:“旧”市场迎新模式

“庞大的人口基数,让家电保有量和淘汰量有了保障,也使得整个产业链像是一片蓝海。”一位电废拆解企业收储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过,他也指出,“大部分由散户或个体业者去居民家回收后,再由大中级别黄牛汇聚后交给拆解企业处理,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导致回收价格居高不下”。

一位券商人士还告诉记者,受拆解基金延迟支付和部分企业回收渠道不完善影响,拆解处理行业整体开工率维持在50%左右,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

面对这样的背景,在上游回收布局,成了不少再生资源上市公司的一个侧重点。

“废弃电器电子分布广泛,收集、运输成本较高,因此,运输半径一般在400-600公里,最佳半径在200-300公里。”在一位拆解企业负责人看来,这个半径内,也将成为公司接下来布局的重点。

以中再资环为例,其以黑龙江绥化、河北唐山、山东临沂、河南洛阳、湖北黄冈、四川内江、江西南昌、广东清远的8家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厂为依托,建立了覆盖全国的5000个回收网点。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向个人回收商采购,有利于减少中间加价环节,并获取回收环节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实践,如因废旧手机回收而为人们所熟知的爱回收和回收旧衣服的飞蚂蚁等。废弃家电回收领域也已经涌现出嗨回收、香蕉皮等企业。

如今,包括京东、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也在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新模式,尝试撬动这个“旧”市场。

比如,2018年10月15日,京东家电联合京东公益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有闲有品、嗨回收等机构和企业,共同启动了“京东家电公益回收”计划。

这已不是京东第一次参与到回收领域。2018年7月,爱回收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1.5亿美元,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京东第三次跟投,力撑其电子产品回收唯一渠道伙伴。

在二手闲置经济循环平台,腾讯投资58集团的转转,阿里深度扶持内部项目“闲鱼”,京东力撑“爱回收”。

“但要注意的是,这些巨头扶持下的流量平台,从旧货流转到废弃回收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废弃物 资本 并购 格林美 国中水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