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周期下名酒市场提升还有空间 如何“出海”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0:23:52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圆桌对话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 图

时值全国春季糖酒会在成都召开,酒业更受关注。近两年,中国酒业,特别是白酒行业迎来经营数据亮眼、景气度提升的上涨周期。面对大好时机,怎样利用好此轮上涨周期以实现更快速增长、更全面的发展,成为酒业大佬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智勇,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等业内外大咖,就如何把握“酒业新周期下的新机遇”展开讨论。

用最好的品牌接近消费者

酒类消费频次较高,因此要实现更好的发展需要更贴近消费者。品牌在酒类接近消费者的途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在乐于饮酒的人们眼中,消费一瓶酒带来的不仅是它的酒精和味觉,还包括这瓶酒包含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这瓶酒的“面子”——什么牌子的酒?一位酒类爱好者说:“买了一瓶酒,如果让我觉得有面子,让朋友觉得我给了他们面子,那就说明这是一瓶好酒。”

的确,在酒业内品牌是一项格外重要的资产。王洪波指出,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品牌塑造时,酒企要紧盯市场和消费者。泸州老窖旗下主要运营两大品牌,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特曲。王洪波透露,此前企业自身对这两个品牌的关系都较模糊,更别提消费者层面了,但这些年来,泸州老窖对其品牌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定位,使得目标市场更为清晰。

产品线丰富的泸州老窖通过品牌重新定位靠近消费者,更为专注于次高端领域的舍得酒业则用文化赋能品牌。近些年,舍得酒业通过文化传播树立起不一样的品牌意识。舍得酒业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介绍,通过文化赋能,已使舍得酒业的品牌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西凤酒是一家老牌名酒企业。贾智勇表示,现在的白酒品牌正逐步向名优白酒集中,这让西凤酒看到了希望。目前,西凤酒正在筹划IPO。“我们相信经过多年努力,一定会完成上市的目标,我们除了成功,别无它路。”他说。

传统酒企资本雄厚,可自我实现品牌升级,新兴酒企则多依靠“赋能”。2018年10月,酒类新零售企业壹玖壹玖(以下简称1919)获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战略投资,投后阿里持股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

“阿里入股有品牌背书的价值。”杨陵江透露,阿里入股给1919的各条线进行赋能,仅业务方面就带来了几十亿的增量,“阿里的投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

注重文化交融以实现“出海”

国内酒类市场受传统因素影响更侧重白酒消费,而在当下景气周期内,一些其他酒品类也存在较多机遇。

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丽君表示,新的周期里,葡萄酒企业看到了希望,对未来的市场充满期许。她提道:“大家可以感觉到,现在喝白酒的这些人群里喝葡萄酒的在增多,这对我们国产葡萄酒企业来说,确实是很好的契机。”

白酒企业在国内集聚优势后,亦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出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指出,在海外很难找到中国白酒,海外消费者也很少消费白酒,对中国白酒来说,海外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这对国内白酒企业来说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赵平认为,白酒这种产品和中国文化,特别是和传统文化紧密相关,因为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存在差异,所以中国白酒要打入西方市场比较困难。

如何让中国白酒融入国外酒类市场文化层面实现交融,在王洪波看来,这需要“世界通用的语言”的帮助。什么是世界的通用语言?王洪波认为,文化、艺术、体育等都是世界的通用语言,白酒企业如能跨界和世界语言相结合,就能更好地传达中国白酒品牌的核心价值。借此,也更易实现两种文化的交融。

王洪波表示,这些年来,泸州老窖在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过程中做了一些事情,也取得了一定效果,目前泸州老窖在海外近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和网络,销售人群覆盖面也有较大提高,尤其这两年,在海外的主销市场提升非常快。

“我们的探索不一定能说是经验,但希望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提供一些借鉴。”王洪波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