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贝仕达克招股书里的怪象:研发人员普工价,平均月薪才500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16:03:32

贝仕达克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近2000万元的研发费用中,薪酬福利927.25万元,而截至2018年底有147名研发技术人员,也就是说,2018年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为6.3万元,换算成月薪为5256.52元。这与记者在公司内听到的说法有些出入。那么,这是员工冲着“有股权在手”,没想那么多,还是公司在调节利润呢?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5日,深圳市龙岗区学园路第三工业区,拟IPO的贝仕达克在这里拥有四栋厂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这是一家“光鲜亮丽”的公司,也是一家“充满矛盾”的公司。

一方面,它的业绩“蒸蒸日上”,净利润从2016年的5942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9844万元。它还是高新技术企业。

但另一方面,它的董监高以及公司核心人员2018年的平均薪酬不到16万元,其中研发中心经理的年薪为12.19万元,整个研发团队的平均月薪则低到只有5000多元。

这就是位于深圳的贝仕达克,生产智能控制器等产品,目前正在冲刺IPO。作为一家位于一线城市的拟IPO公司,贝仕达克不同寻常的薪资水平让外界都看不懂,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贝仕达克工资问题,感觉发审委也会问。

贝仕达克低工资背后,是否隐藏了什么秘密?

月薪5千的研发岗

乘坐深圳地铁3号线一直到终点站双龙站,再换乘公交继续往北走五六个站,就能到达贝仕达克披露的住所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贝仕达克坐落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西社区学园路第三工业区22栋、23栋、34栋、37栋。

在办公时间,这条街道上十分冷清,只有零星三五人在各家厂门口查看招普工的牌子。一路从头看到尾,这条路上所有工厂给普工的工资都是2200元底薪,加班费另算。据一位刚来贝仕达克的普工称,在贝仕达克加班挺多的,从早上7点45分左右到晚上11点,她估计工资大概能达到5000多元。

不过在贝仕达克,领5000多元工资的不只是普工,还有研发和销售人员。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贝仕达克2018年度研发费用中的薪酬福利费为927.25万元,而截至2018年年底,贝仕达克的研发技术人员共147人,也就是说,2018年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为6.3万元,换算成月薪为5256.52元。

图片来源:贝仕达克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同样,贝仕达克2018年销售费用中的薪酬福利费为332.76万元,2018年底营销人员共有47人,计算下来,他们的平均年薪为7.08万元,平均每月能拿到5900元。

按照常理,研发岗一类的技术性工作,在公司内部的薪资水平一般都会高过其他平级岗位,因为要求较高,能够胜任的人才有限;而销售岗又是吃提成比较多的工作,只要业绩好,工资也不会太低。

贝仕达克的研发和销售人员的工资与普工相差无几,让人非常好奇,贝仕达克是靠什么留住这些人才的?

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数据有所出入的是,记者在公司遇到了一位自称在贝仕达克研发部门工作了两年的员工小李,他说自己所拿到的工资远不止5000元。一位自称工程部管理岗的员工也告诉记者,研发岗的工资肯定是有5000元的,拿到1万元的也有,但具体平均是多少,他不太清楚。

3月7日,小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他能拿到的工资是1.5万元,在两年前入职的时候就能拿到1.2万元了。“贝仕达克的工资与周围的公司比起来是最高的。”他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即使按照1.2万元来计算,小李拿到的年薪要比贝仕达克监事、研发中心经理周创的工资要高。

不过,小李同时称,贝仕达克已经两年没发年终奖了,听说以前是发两个月工资。“年终奖好像就是我来那年停发的,不只是我们部门,所有人都没拿到年终奖。”对于年终奖停发的原因,小李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他只是觉得,这种事情只能“看老板心情”。

工程部的小王也向记者印证,“我是2017年过来的,2017年没有拿到年终奖,2018年的不知道会不会补。”但小王坚信,之后年终奖绝对会有的,“只要上市了,还是会比较正规的。”

据一位接近贝仕达克的人士称,“贝仕达克能够保证招股书申报稿中的所有信息都是如实披露,没有任何虚假。”而对于年终奖的问题,其表示,“在贝仕达克不是所有人都有年终奖,下面员工的工资基本上不管是拉出来跟谁比,也都还可以,因为普工都是计件的,这个只要好好干,绝对不会低。”但对于研发和销售人员的工资情况,这位人士却没有进一步解释。

3月5日,深圳市龙岗区学园路第三工业区,贝仕达克的其中一栋厂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是否存在美化利润行为?

除了研发和销售人员的工资较低外,贝仕达克的高管薪酬也低于市场均值。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显示,2018年贝仕达克董事长的年薪在35.79万元,而其余董监高的年薪在7.2万~24.32万元不等。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17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为44.72万元,贝仕达克远远没达到平均水平。

据一位接近贝仕达克的人士称,因为贝仕达克是一个小公司,融资渠道本来就比较少,员工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在贝仕达克没上市之前,大家还是没有要求那么多。“在薪酬方面,因为有股权在,大家还是奔着这个来的。如果像媒体说的工资低啊什么的,也留不住人,公司也做不了这么几级跳的业绩出来。”

上述人士所说的股权,即是指贝仕达克在启动上市计划前的一次股权激励。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11月,贝仕达克通过设立深圳市创新财富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新一号)和深圳市创新财富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新二号)两个平台,以2.5元/股的价格赋予了一部分员工原始股权,共增资1000万元,分发了5%的股份。

其中,董事、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监孙太喜获得贝仕达克0.15%的间接股份。孙太喜是除董事长肖萍之外唯一的核心技术人员,在2010年贝仕达克前身深圳市贝仕达克电子有限公司成立时,孙太喜已经加入并担任研发中心总监,在如今的贝仕达克算“元老级”人物,而2018年的年薪在24.43万元。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丁会仁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IPO过程中可能会给员工原始股或者绩效股,股票的价值也得换算成给员工的报酬。但是从员工的角度出发,一般不会每个人都有原始股,如果整体工资数据特别低,不排除操纵利润的可能性。

“公司工资低意味着社保低,个税低,利润高,报表数据好看,但好看的背后往往是上市时阳光灿烂,上市后阴雨绵绵。”丁会仁说道。

毛利率优于同行的原因在哪儿

此外,贝仕达克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毛利率数据十分亮眼。

在公司的智能控制器业务方面,市场竞争充分,主要的A股上市公司有拓邦股份、和而泰、朗科智能以及和晶科技。数据显示,上述四家公司2017年度的毛利率分别是23.52%、19.5%、18.51%以及16.91%,而据贝仕达克披露,其2017年度智能控制器毛利率为28.18%,这还是近三年内最低的一次。而贝仕达克的智能照明产品,则毛利率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差不大。

按照贝仕达克的分析,其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原因主要为五个方面:一是贝仕达克所生产的智能控制器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领域,而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领域;二是贝仕达克的产品更新快,每年根据客户需求推出新品,议价能力强;三是产品工序长,降低了生产成本;四是自主研发自动化设备,提升良率,降低生产成本;五是贝仕达克存在向客户返利的情况,缓解客户降价需求。

但实际上,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的不只贝仕达克一家,上述行业中的朗科智能也有类似业务。

朗科智能2016年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电动工具电子智能控制器的综合毛利率在2013~2015年上半年分别为13.99%、18.15%、20.09%,逐年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达到20.36%。不过,其中又分为三类,毛利率则各有不同,其中电动工具类毛利率略高,在2016年上半年已经有23.53%(详见下图),而贝仕达克电动工具控制器的单品毛利率2016年全年则有27.93%,次年略降至26.15%。

图片来源:朗科智能招股说明书截图

上述接近贝仕达克的人士认为,这个毛利率水平还是比较正常,一是因为贝仕达克的技术水平在国内是跑在前面的,二是其工厂里的设备都是自主研发,节省了大量采购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仕达克 IPO 贝仕达克IPO 研发人员月薪50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