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院企合作,为产业插上科创成果的翅膀——对话中科院施一教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3:00:10

2017年10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签署了L-丙氨酸菌种专利使用权转让书,并共同成立了中科瀚叶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近日,笔者与联合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教授对话,就项目合作近况及成果进行了探讨。

问:时至今日,双方已合作一年有余,合作是否如期取得了预期成果?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近况又如何?

施一教授:本次微生物所与瀚叶股份的合作是我们研究所与产业公司的一次重要合作尝试。其中,L-丙氨酸项目是成熟技术的产业化与市场化,而“中科瀚叶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则是双方对于生物医药领域在科技研发、市场转化、规模生产等方面的强强联合。联合实验室以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教授、温廷益教授和我的团队为技术核心,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重要生物医药制剂的研发工作,旨在增强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也是微生物所联合瀚叶股份从传统生物发酵产业至高精尖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的重要一步。

问:能请您具体说一说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吗?

施一教授: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各自优势,致力于传染病防控产品、肿瘤治疗手段(免疫疗法、溶瘤病毒)、医药氨基酸生产、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等人类慢性疾病的控制、肠道微生物与健康等方向开展生物医药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

根据合作规划,联合实验室在成立起五年内,重点开展的项目包括利用黑猩猩腺病毒载体开发寨卡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针对犬细小病毒感染,研发犬源的犬细小病毒治疗性抗体。

问:为什么选择氨基酸与生物医药作为合作的方向?

施一教授:氨基酸产品在饲料、医药、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行业中用途广泛。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国,但并非氨基酸生产强国,集中体现在我国氨基酸创新产品少的问题上。L-丙氨酸项目是我们所研究员温廷益团队潜心研发十余年、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我们希望本次合作项目L-丙氨酸的生产与推广能使之成为继谷氨酸、赖氨酸和蛋氨酸等大宗氨基酸之后超级单品氨基酸品种。

而生物医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掌握其核心技术是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同时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创新性强、附加值高、从业人员素质高、低能耗等特点,是典型的“高精尖”产业,也是未来大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无论从研究角度还是产业角度都意义非凡。

问:到目前为止,合作项目已取得了哪些成果与进展?

施一教授:合作进行到现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L-丙氨酸项目已经在瀚叶股份德清的工厂进行生产,联合实验室的寨卡疫苗项目也已经完成实验室前期研发,马上进入后续的研究,同时其他相关项目也在推进当中。

问:双方对于合作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施一教授:接下去的工作一方面,要把现在手头上的项目继续踏踏实实的做下去,包括L-丙氨酸的生产与推广、寨卡疫苗项目即将开展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等。另一方面,双方也在生物医药领域探索更多的合作,比如包括非洲猪瘟疫苗在内的各类动物性抗体和疫苗的研发。

非洲猪瘟疫苗研究是微生物所的一项重要课题,同时瀚叶股份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有计划联合院所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双方拥有合作的契机与基础,希望能在该领域实现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文/丁凡

施一教授,1985年8月30日出生于浙江宁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AS-TWAS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执行主任。担任中国免疫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北京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科技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秘书长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