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西兰枪击事件枪手出庭受审 英美忙自查

央视新闻 2019-03-16 21:03:04

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40多人受伤。新西兰总理宣布这是“恐怖袭击”,并提高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详情见:是他在新西兰直播杀人?该国火车站又传爆炸声!今天(16日)上午,枪击案主犯——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塔兰特首次出庭受审,检方以谋杀罪对他提起指控。

枪击案主要嫌犯出庭受审 被控谋杀

枪击事件发生后,有4名嫌疑人被逮捕。随后警方确认其中一人当时是在准备协助警方行动,因此获得释放,目前仍有3人正接受警方调查,他们此前都没有犯罪记录。 

今天上午,枪击案主要嫌疑人——28岁的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塔兰特在克赖斯特彻奇地区法院出庭受审,检方以谋杀罪对塔兰特提起了指控。警方表示,随着调查深入,未来塔兰特可能会面临更多指控。

(来源:视频截图)

据报道,塔兰特是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在15日枪击案发生之前,塔兰特曾多次进出新西兰。塔兰特的下次庭审将于4月5日进行。

我总领馆: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根据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16日发布的通报,经与新方相关部门了解核实,迄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

当地市民为清真寺枪击案的受害者献上鲜花哀悼(来源:视频截图)

新西兰总理:将修改枪支法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今天(16日)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阿德恩说警方在嫌疑人布伦顿·塔兰特的车上发现枪支,很明显他曾计划继续制造更多枪击事件。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来源:视频截图)

阿德恩还表示,她将考虑全面禁止个人持有半自动枪支。她说嫌疑人布伦顿·塔兰特于2017年11月在新西兰获得持枪证,并于2017年12月开始,陆续购买了多支枪械。调查显示,在袭击中,塔兰特使用了五支枪,其中包括两支半自动武器、两支霰弹枪。阿德恩表示,她将采取措施来管控枪支。

“2005年和2012年时,我们都曾寻求修改枪支法,2017年时也曾进行过讨论,现在是修改枪支法的时候了。”——新西兰总理 阿德恩

根据目前的新西兰枪支法,年龄在16岁以上、并且拥有持枪证的个人,即可持有枪支,并且人们可以持有半自动枪支。

在申请持枪证的过程中,申请人需要经过犯罪记录和医疗记录的背景调查,而一旦获得持枪证,个人可以购买任意数量的枪支。并且大多数的枪支信息不需要进行登记。 

英美调查枪手是否与己有关

枪击案发生后,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说,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已经展开调查,以确认这起枪击案的枪手与英国国内的极端分子是否存在联系。报道说,这次枪击案的枪手塔兰特曾宣称要对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等人发动袭击,并提到了欧洲此前发生的多起袭击,包括2017年6月伦敦的一起货车冲撞行人事件。英国军情五处已经针对这些内容展开调查,以确定塔兰特与英国的极端分子是否存在联系。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枪击案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对其情报数据库进行了筛查,试图查明枪手与美国本土有无联系。

©央视新闻 记者 王聪 林清辉 朱曦莉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西兰 枪击 受审 指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