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扫地机器人市场持续爆发 业内人士:零售市场规模或超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1:58:04

黄悦表示,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仍是个位数,未来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较大。吴鹏云也同样提到,中国传统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普及率都比较低,两者目前均是处在快速普及阶段。未来,全球扫地机市场红利最为突出的将是吸尘器保有量较高的发达国家以及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1000亿元。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胥帅    

现场照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上海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展馆上涌现的新兴品类每年层出不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4日在展会现场看到,博览馆的W4展馆今年成了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天下”,各大吸尘器厂商、扫地机器人企业纷纷展出自己最高科技的代表性机器人产品。

在小家电市场,智能扫地机器人这两年大火。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复合增长率达49%,其增速远超其他家电品类,2018年零售额规模78亿元,零售量规模605万台。

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研究经理黄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仍是个位数,在智能家电这个风口下,未来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扫地机器人制造商松腾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工厂的厂长吴鹏云则向记者坦言,目前市面上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与消费者心目中机器人的期望值还是有差距,不过随着扫地机硬件供应链和导航方案的快速成熟,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会有所提高。

扫地机器人兴起

扫地机器人出现在市场之前,国内吸尘器存在已久。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吸尘器市场被激活。在今年AWE上,智能扫地机器人成为吸睛的一大品类。

3月14日下午,科沃斯展台上的WINBOT自动擦窗机器人引来不少观众的驻足围观。记者了解到,今年科沃斯还在AWE上全球首发了首款搭载AIVI视觉识别技术的扫地机器人DG70。塔波尔扫地机器人则主要展示了自己的清扫吸扫组合机器人。除了这些机器人厂商,美的今年也新发布了一款扫地机器人新品。

2018年吸尘器销量增长速度远超大家电等其他品类,这个增长的支撑,扫地机器人功不可没。黄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扫地机器人2010年前后进入国内,当时由于价格偏高,而且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尚未转变,销量并不高。真正的市场爆发年是始于2016年。这主要是国内专业品牌、互联网品牌以及传统品牌在产品技术及产品市场教育共同努力的结果。

吴鹏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的需求确实有呈现爆发的态势。从松腾公司自身来看,公司旗下有分别是VBOT与“趴趴走”两个品牌机器人。两年前,吴鹏云所在的松腾实业偶然入驻拼多多,借助拼多多,松腾的VBOT机器人成为了扫地机器人中的爆款。也是得益于拼多多,松腾才意识到除了一二线城市,扫地机器人在三四线城市也蕴藏较大的空间。

黄悦表示,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仍是个位数,未来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较大。吴鹏云也同样提到,中国传统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普及率都比较低,两者目前均是处在快速普及阶段。未来,全球扫地机市场红利最为突出的将是吸尘器保有量较高的发达国家以及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1000亿元。

智能程度还有待提升

记者了解到,众多传感器和路径算法的应用使得目前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已经具备独立规划清扫路径、断电续扫、自动回冲、地图记忆等众多功能。

从智能技术的角度来看,吴鹏云介绍,目前扫地机在清洁、导航、续航和操作便捷性四个方面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家庭清洁需要。在他看来,扫地机产品正在进入渐进式创新阶段。不过他也坦言,整体来看,目前市面上的扫地机智能化程度,“与消费者心目中的机器人的期望值还是有差距的。”

黄悦告诉记者,目前高端和低端的扫地机器人,技术差距很大。“低端产品均为随机碰撞式,扫地机根据简单的移动算法,如三角形、五边形轨迹不断运行以覆盖清扫区域,如果遇到障碍,则按照算法转向。这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智能化’程度低,效率不高。”

而高端产品则通过传感器和SLAM(即使定位和地图构建)算法让扫地机器人长出“眼睛”。通过安装传感器(激光雷达或摄像头),就像是扫地机器人长出了“眼睛”,使得它能够实时监测周围环境,并通过SLAM算法处理传感器得到的数据,构建地图,在环境地图的基础上,得以实现扫地机器人的全局路径规划。

黄悦也表示,SLAM技术是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最高级别的主流智能技术。按传感器来分,SLAM技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LDS激光测距传感器的SLAM技术,另一类是基于机器视觉的SLAM,目前两种技术齐肩并进,各自有其适用的使用环境。

据黄悦介绍,扫地机器人处于增量发展阶段,格局未稳。线上市场而言,目前科沃斯、小米和石头“三足鼎立”;线下市场由于渠道建设难度较大,目前科沃斯一家领先趋势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we 智能机器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