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多家军工企业抢滩登陆科创板!这两条主线最受创投关注

证券时报 2019-03-15 09:57:27

黑龙江省军工企业新光光电3月13日明确表示备战科创板,同样积极备战的还有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讯四方等公司。记者发现,达晨财智、顺为资本、丰年资本、君创资本等多家机构在军工领域早有布局。

Upload_15526150020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科创板首批辅导企业名单出炉,监管机构、交易所、券商和企业等相关方的准备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多家国内军工企业更是争相第一批抢滩登陆科创板。

达晨财智、顺为资本、丰年资本、君创资本等多家机构都在军工领域早有布局,看好军民融合发展前景,把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高端制造和军工产业大幅弥补性增长以及升级的空间带来的机会,是创投机构的共识。

看好军工投资两条主线

黑龙江省军工企业新光光电3月13日明确表示备战科创板,已选中信建投担任上市辅导机构,更加引起市场对于军工初创企业的关注,同样积极备战的还有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讯四方等公司。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力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科技厅、陕西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在西安联合举办科创板政策形势解读会暨重点企业上市服务对接会,也传出推荐西部超导、铂力特等企业作为陕西军团的排头兵登陆科创板。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而军工行业作为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的综合体,背负着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使命,企业基本都属于科技含量高,服务于国防建设、强国战略的企业,结合军工行业特殊的业务配套关系,军工行业的企业普遍存在“研发投入大、效益周期长、增长速度慢”的特点,同时还面临国外的不正当技术封锁。而在高端元器件、新型材料、商业航空航天、3D打印和海洋探测等诸多领域有望搭上科创版的快车,迎来上市发展的重要机遇。

“国内军民融合领域行业技术发展遵循着两条主线,也是我们看好的布局方向,”君创基金总经理杨桓认为,“首先是国内亟需突破的国际封锁技术,包括基础元器件和新材料等领域技术;其次是军转民方向,民用市场空间大且潜在盈利能力强的军民两用项目如商业航天等。”

据记者了解,达晨已投军工企业30余家,目前已有3家在接受企业所属地的证监局辅导,计划今年申报科创板,而且还有多家企业准备明年申报科创板。

达晨财智合伙人、军工行业负责人黄琨表示,“根据科创板的战略定位,主要面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核心、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军工行业是以客户属性为划分依据的行业,综合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方向,在军工领域中的新一代信息化、网络安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细分行业均是可以重点投资的方向,其中拥有自主研发、国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且拥有较强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专注军工细分行业投资的丰年资本强调,在当前背景下,进口替代型先进制造业迎来重大发展机会窗口。不论外部环境如何波动,自主创新、进口替代和军民融合始终是丰年资本把握的主线。丰年资本在高端制造及军工投资领域累计投资和管理的优秀高端制造及军工企业达30余家,例如常州昌力科技、博亚精工等,也逐步构筑了较高的壁垒。

科创板涉军企业估值多元化

科创板作为国家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试验田”,自去年11月5日进博会上正式对外宣布设立以来,一直处于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之下。被誉为培养高科技实体企业,打通从研发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的价值投资板块。

杨桓表示,未来上市的科创板涉军企业可能大多都是初创公司,这类企业一般具有高成长、高投入、高风险等特点,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初创期与成长期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来研发和扩产,对于这类企业,传统的P/E估值法缺陷较为明显,所以未来科创板涉军企业的估值方法将会趋于多元化。

“相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定价机制,科创板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且适度放开了涨跌幅限制,更加强化了企业的信息披露,”黄琨告诉记者,“对于未来科创板上市的所有企业的估值方法,一定会出现不同于A股当前的估值逻辑,一方面会更趋于多元化,另一方面会更与企业的竞争力(技术领先性、商业模式创新性、成长性、发展潜力等)相关性更高。对于军工创业企业的估值,一定要从企业的竞争力角度去分析,不能盲目‘拍脑袋’,可以说,未来投资人一定会更倾向于选择技术领先、商业模式合理、公司治理规范、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投资,从企业价值的角度给予合理的估值,实践更理性的投资。”

近年来,我国国防预算呈现持续增加趋势,2010年~2018年整体国防支出预算年均增长率为8.81%,同期GDP复合增长率为8.80%,军费与GDP比重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状态,占比约为2%。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1189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约7.5%。国防支出将重点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围绕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丰年资本研究显示,美国2019财年的国防总预算为7160亿美元(约4.8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国防总预算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从人均国防费来看,中国人均仅800多元,只有美国的1/16。可以看出,中国国防支出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一直偏低。

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指出,我国军工企业普遍存在发展动力不足,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而军民融合的发展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契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收外来资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军工企业的机制变革,激活企业活力。

丰年资本认为,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是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国防体制保障。在目前全党全军全民密切支持军民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之下,中国的军民融合只是个开端,军民融合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一个伟大的建设规划,和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长远蓝图一脉相承。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国的武器装备仍然和美军存在20到30年的差距,需大量学习借鉴国外尤其美军的先进武器装备,推进我军的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这也是丰年资本关注的领域之一。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晨财智 顺为资本 丰年资本 君创资本 新光光电 中讯四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