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称正研究出售马航等可能 马航刚获“亚洲最佳航司”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6:12:55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于吉隆坡当地时间本周二表示,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关闭、出售或者为马航进行再融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路透社、彭博社消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于吉隆坡当地时间本周二表示,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关闭、出售或者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以下简称马航)进行再融资。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在2014年遭遇两次空难的马航近年来转型一直艰难,但就在德国柏林时间昨天(3月11日)其还被评为“亚洲最佳航空公司”。不过,这却并未能阻止政府对马航的重组计划。

马哈蒂尔:应该“很快”就能做出决定

马哈蒂尔表示,政府正在研究马航这家国有航司的选择方案,应该“很快”就能做出决定。马哈蒂尔在议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闭马航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过,我们将研究和调查是否应该关闭,还是应该出售,或者是对马航进行再融资。所有这些选项都将由马来西亚政府决定。”

在2014年震惊世界的MH370事件过后,马航一直在努力转型,并希望在2019年扭亏为盈。马来西亚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由马来西亚财政部100%控股)曾在2014年对马航注资15亿美元将马航私有化,该基金表示,政府需要决定对这家陷入困境的航司的投资和支持的力度。

马航的一位代表并未回应彭博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彭博社在报道中称,虽马航目前旗下没有波音737MAX机型,但该航司预计将在2020年收到该机型的首批交付。马来西亚经济部部长阿兹明•阿里(Azmin Ali)也表示,马政府已要求国库控股和马航重新考虑与波音公司的订单协议,以确保乘客的人身安全。阿里还表示,马航正在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对近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难的调查进展情况。

去年,马航母公司国库控股的税前亏损为62.7亿林吉特(约15.4亿美元),自那以后,国库控股也面临着重振业绩的巨大压力。本月早些时候,国库控股的常务董事沙里尔·里扎·里德赞(Shahril Ridza Ridzuan)还表示,在拖累该财富基金的投资组合的减值中,马航占了一半。

阿里在当地时间周二还对外表示,上次董事会会议讨论了马航和国库控股的选择方案。他还补充称,马航可能会寻求来自印尼和泰国的新市场,从而支持马航扭亏为盈的战略计划。

2014年3月8日,马航由吉隆坡前往北京的MH370号班机失踪,震惊全球。五年过后,对于MH370班机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本月,马来西亚政府还表示,“如果存在任何可信的线索或是具体的建议”,仍会考虑重启搜索工作。

2014年7月17日,马航MH17班机执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线时,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领空内33000英尺(10000米)高空被俄制山毛榉导弹攻击以致空中解体并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悉数罹难。

5个月内两次空难,也让马航在全球的形象遭遇巨大打击。航空分析师表示,由于马航未能实现其三年的盈利目标,这让该航司的发展变得不可持续。 

昨天还被评为“亚洲最佳航司” 

尽管前路迷茫,但马航昨日(德国柏林当地时间)还获得了一些新的荣誉。据《商业内幕》报道,就在当地时间11日举行的“2019年德国柏林国际旅游贸易展览会(ITB Berlin)”上,马航在由太平洋地区旅游作家协会(PATWA)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还荣获了“亚洲最佳航空公司”的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TB Berlin官网将这个PATWA的国际大奖描述为“旅游业中最令人垂涎和追求的奖项之一”。ITB Berlin还补充称,PATWA的国际大奖于1999年首次举办,旨在表彰那些“擅长”推广旅游业的个人和企业。一个由PATWA成员、官员和旅行者组成的秘密评审团,每年将为每个类别选出获胜者。

在一份声明中,马航首席执行官伊扎姆·伊斯梅尔(Izham Ismail)表示,公司为获得该奖项“深感自豪”,同时也肯定了该航司在过去两年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新飞机、产品和数字创新”。这份声明还表示,作为对乘客的感谢,马航将对某些特定的航班票价下调25%,这些航班的目的地包括香港、悉尼等城市。但这个7.5折的折扣只在3月12日至5月31日间有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航 出售 关闭 资产重组 转型 亚洲最佳航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