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多措并举服务国家和社会

2019-03-11 21:01:44

每经记者 胡琳

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也在2018年迎来“而立之年”。2019年,是中国平安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也是这家金融巨头“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

2018年,中国平安首次提出启动百亿“三村建设工程”。截至2018年底,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已在全国9个省或自治区逐步落地,发放扶贫资金逾50亿元。

“三村工程”的一年成绩单背后,其实也是中国平安利用自身优势持续且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印证。作为国内保险龙头企业,平安坚持“保险姓保”原则,2018年平安每天赔付额近4亿,全年累计赔付超1400亿;作为积极支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践行者,平安全年累计投入4万亿;作为服务国家、回报社会的企业,平安每天纳税超3亿,全年纳税超1200亿。这是一家企业的担当,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诠释。

“金融+科技” 双路联通助力乡村建设

截至2018年底,中国平安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已在全国9个省或自治区逐步落地,发放扶贫资金超50亿元,主承销全国单笔金额最大企业扶贫债;援建挂牌或升级村卫生所逾400个,培训村医超5000人;援建挂牌或升级乡村学校近400所,培训近5000名乡村教师,互联网远程课堂惠及二十余万师生。同时,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逾10万中国平安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其中支教总服务时长达33万小时。

在金融特色扶贫方面,中国平安充分运用保险机制,集结旗下各子公司构建了一个近乎全覆盖的扶贫保障体系。比如,平安养老险将多种农村地区常见的特殊疾病、慢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累计赔付人次近16万,支付大病保险赔款超4.3亿元;此外,平安产险大力发展农业保险,防止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在产品设计开发上注重精准、特惠,仅农险产品五年累计为超8228万户次农户提供超过5171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5亿元。

依托资金融通优势,中国平安还形成扶贫融资投资体系。一方面针对特色产业直接提供资金扶持;另一方面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据统计,平安银行已与全国17家省级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超过8.9亿元,11766笔,惠及8413个贫困家庭;而平安普惠已累计为750万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农村种养殖户提供借款服务超过28亿元。

此外,科技赋能也在精准扶贫上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公司,平安十分重视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每年将收入的1%(100亿)用于科技研发,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平均每天近33项。在“智慧村官”方面,中国平安依托人工智能确保扶贫精准到户,如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等科技技术应用于各地保险扶贫工作中,确保建档立卡农户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也确保此次各项保障精准到户,为“信用白户”地区贫困人口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支持

多措并举 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除助力乡村建设之外,中国平安还切实发挥自身金融资源丰富、金融科技实力处在前沿等优势,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稳健地发展。

其中,平安证券拟设立200亿纾困专项资管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平安证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银行、资管、信托和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集团内外部资源,拟成立总规模200亿元纾困资管计划。基于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遵循市场化运作机制,筛选适合的标的企业,根据价值判断通过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投资。

针对目前出现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或者其股东,平安证券将通过“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产品创设,综合运用大宗交易、竞价交易、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参与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多渠道化解因流动性问题造成的风险。

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低、缺乏抵押物,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中国平安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另一个途径便是供应链金融。比如,平安证券探索利用资本市场力量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出可运用供应链金融思维,将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的优质应收账款资产进行证券化,并通过交易所来备案和发行,拓宽投资者群体。

“铭记初心,与您同行”,这是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2019年元旦致辞的主题,也是这家服务1.8亿客户,管理180万员工的金融科技巨轮的充满人情味的一面。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