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银保监会启动“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强化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意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9:42:3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22969336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正式启动“3·15”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3·15”教育宣传周)。

据悉,此次活动是银行业和保险业首次共同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3月11日至3月15日,统一口号为“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

银保监会表示,意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注重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15”教育宣传周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品质。突出活动主题,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意识,公开服务承诺,改善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形式,展现银行业和保险业良好形象,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二是普及金融消费安全知识。重点围绕银行业和保险业有关的账户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等金融消费安全问题,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三是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对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法定基本权利集中开展教育宣传,使消费者充分了解自身的各项法定权利和义务。

据了解,“3·15”教育宣传周活动由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组织,各银保监局负责辖内活动指导督查,由各银行保险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共同办好此次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和保险机构已经开始行动,积极举办和开展关于“3·15”教育宣传周的活动。以农银人寿为例,其在这期间全国各机构将在线下开展总经理接待日、保险知识及维权知识宣传普及、客户信函回访、客户保单权益保护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各机构在活动期间开展业务风险排查,将销售误导行为治理常态化,严格操作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切实维护客户权益。

而深圳银保监局则是携手银行保险机构集体举办宣传活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处长叶良才认为,金融宣传教育要以人为本,从金融消费者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做到既接地气又体现差异化。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有长远的规划,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要常态化、品牌化。而作为金融消费者要主动学习金融知识,不断提升金融素养,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密钥包括身份证、卡等重要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15 银保监会 宣传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