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波音737 MAX总订单逾5000架 两起坠毁均因独特操纵辅助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05:57:02

记者注意到,去年狮航空难的矛头便主要指向了波音737 MAX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以下简称MCAS)。MCAS设计初衷是,如果机身上的传感器检测到高速失速的情况,即使在没有飞行员输入信号的情况下,该系统将强制将飞机的机头向下推。

而狮航空难发生后,去年11月,波音公司也曾向全球737 MAX机型的运营商发布公告,警告该系列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读数输出错误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飞机自行大角度俯冲并坠落,并称飞机俯冲的问题只会在手动飞行时发生,且错误地输出迎角传感器(AOA)数据,导致飞机倾斜10秒。

每经记者 张晓庆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就当日上午发生的波音737客机坠毁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所有失事乘客的国籍,并表示将尽快展开调查。

10日上午8时38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许),埃航一架波音737飞机在从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原定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但6分钟后,飞机在亚的斯亚贝巴东南方62公里的比修福图镇(Bishoftu)附近坠毁,机上149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机上有8名中国公民。

这并不是波音该机型首次发生大型事故。2018年10月,印尼狮航波音737 MAX 8客机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关于此次埃航坠机事件,3月10日晚间,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支撑任何一个结果,只是可能飞机发生了空中失控,又遭遇一些困难需要返场,但最终没有成功。有数据表明,飞机在空中有不断地盘升和下降,以及下降盘升,这属于非常规操作。 

资深机长:飞机空中失控,暂未发现两起事故关联

资料显示,此次失事的这架波音737 MAX 8飞机注册号为ET-AVJ,出厂序号是62450,首飞于2018年10月30日,2018年11月交付,2018年11月17日首次商业飞行。

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了飞机最后的轨迹,飞机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之后消失在追踪画面中。 

陈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飞机的速度最大达到了383海里/小时,这超出了正常操作的速度,因此基本可以确定发生了空中失控。至于是何原因导致空中失控,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予以支撑。现在做结论为时过早。 

陈建国认为,现在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印尼狮航的波音737 MAX空难与这次事件是同一个问题导致的。现在事故已经发生了,调查人员也到达了现场,要等到数据解读出来才知道具体原因。 

陈建国补充称,在没有准确信息发布之前,还不能知晓是飞机问题还是飞行员操作问题,抑或是其他问题。飞机都是要经历5000个小时的试飞历程,安全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保证,在事故未明确原因之前,如果急忙把飞机停飞掉,也不太现实。

10日晚,波音公司发布声明称,对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离世深表悲痛,对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亲友表示真诚的慰问,并做好准备支持埃塞俄比亚航空团队。一支波音技术团队已经准备就绪,将应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并在其指导下提供技术协助。 

737 MAX系波音最畅销机型 订单量逾5000架 

波音737系列飞机是波音最畅销的窄体机,而737 MAX是波音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员。该机主要的变化是使用了更大和更有效的CFM International LEAP-1B引擎,机体也进行了一些改造,具体包括波音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 

为对抗空客的A320neo,2011年8月,波音公司董事会批准了737 MAX项目。首架波音737 MAX飞机于2015年12月8日下线亮相,2016年1月29日完成首飞。2017年5月,波音交付首架737 MAX,在波音737首飞50年之后。 

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737 MAX全球已获得5011架飞机订单,共交付350架。

今年2月,越捷航空已确认订购100架波音737 MAX客机,订单目录价格为127亿美元。2016年,越捷航空曾订购了100架737 MAX飞机。 

波音官网数据还显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共订购了30架737 MAX,其中5架已交付。而前次出现事故的印尼狮航共订购有201架737 MAX,其中14架已经交付。 

国内一航空数据平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运营737 MAX 8客机的共有13家航司,总共90架客机,分别是国航、南航、海航、东航,以及上海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 

狮航事故焦点:波音MCAS系统 

记者注意到,去年狮航空难的矛头便主要指向了波音737 MAX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以下简称MCAS)。 

波音737 MAX配备了更粗大更省油的发动机,而这也使得飞机容易在大迎角飞行失速。为此,波音设计师就为737 MAX开发了MCAS。这是波音737 MAX的一种操纵辅助系统,其设计初衷是,如果机身上的传感器检测到高速失速的情况,即使在没有飞行员输入信号的情况下,该系统将强制将飞机的机头向下推。 

而狮航空难发生后,去年11月,波音公司也曾向全球737 MAX机型的运营商发布公告,警告该系列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读数输出错误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飞机自行大角度俯冲并坠落,并称飞机俯冲的问题只会在手动飞行时发生,且错误地输出迎角传感器(AOA)数据,导致飞机倾斜10秒。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曾表示:“迎角传感器错误地输出数据,可能会使水平稳定器向下倾斜飞机机头,使飞机难以控制。” 

陈建国表示:“狮航空难是飞机信号系统接收到一个假信号,信号显示飞机‘抬头’,所以控制系统持续给出了‘低头’的指令。机组与控制系统搏斗很长时间,最终发生事故。” 

狮航事故后,波音已更新了737 MAX飞行操作手册,指导飞行员如何应对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的情况。 

但此次埃航班机再遇空难,还需等待对事故原因的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难 订单 操纵辅助系统 波音737MA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