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河口:百年商埠升级外向型产业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0 23:26:0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刘艳美    

▲位于红河和南溪河交汇处的中国河口口岸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南溪河和红河两条河流一青一红,它们汇聚于云南河口县城旁,也连结了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蕴含着魅力独具的异域风韵。蓝蓝的天空,干净的街道,背靠着布满橡胶树的山头;在红河的岸边,点缀着不少高层楼房。而到傍晚时,红河岸边亮起五彩的灯光,一度让记者产生了还身在成都的错觉。

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作为云南红河州的下属县,河口的变化是显著的。事实上,这种变化不止于面上,更多的体现在经济结构的转变之上。这个有着百年商埠称号的边境小城,正焕发出新的光辉。这里,来自成都等地的化肥、蔗糖等产品通过铁路一路南下,经过河口,再被转运到东南亚各地。

▲滇越铁路,从越南方向行驶而来的火车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百年商埠

早上8点的河口,太阳还没升起,天也才蒙蒙亮,而南溪河公路大桥头的关口已经开放。一瞬间,对面桥头的人流如潮水般涌入,其中大多数人都推着一辆改装过的自行车。一辆看似单薄的自行车,据说多则能载1000斤,少的载重也有数百斤。

一位边检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天过境者在1.7万~1.8万人次左右”。

当关口一开放,大部分人都脚步飞快,抢在前头。按照河口当地人的说法,第一个过关的,今天生意就会好,所以都希望抢得头筹。

“一天要拉三四车,拉一次可以挣60元。”一位越南车夫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通过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达509.7万人次,同比增长24%。而距离南溪河公路大桥数公里的地方,中越红河公路大桥也是一番繁忙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排着长队,等待出境。

河口的兴盛,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大有关系。

自古以来,河口就是我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处于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咽喉”。

早在1895年,河口开埠通商,设海关分卡,各种物资经红河航道通过河口入境销往我国内地。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随后,河口洋行、公司林立,电报、电话畅通,电灯明亮,一时成为云南省对外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和中国西南地区面向东南亚国家的重要商埠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口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河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发展成为云南省进出口贸易货物量排行前列的口岸之一。

▲每天一大早,越南老街菜农背着蔬菜来中国河口贩卖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边贸重镇

蓬勃的边贸,在河口的越南商品城或许更能体现出来。来“越南城”开店多年的越南商家阿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意不错。”在这座“城中城”里面,还有不少像阿福这样来自越南的商家,经营咖啡、糖果、饼干等生意,这里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两国商家之间的贸易还得到了更高的平台支持——中越(河口)边交会(以下简称边交会)。

截至目前,边交会已经走过了18年的历程,规模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显著,成为我国河口与越南老街边境贸易合作发展的一张名片。在2018年12月举行的第十八届边交会上,河口设置了1220个展位,成功吸引了约500户中方企业和约100户越方企业参展。

边贸的繁荣在数据上更能直接体现出来。

据河口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口岸四项指标进出口情况均保持增长态势。2015~2017年,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总数分别为364.81万人次、378.86万人次、473.66万人次,同比增幅分别为21.2%、3.8%、25%。同期,口岸进出口总额分别为85.4亿元、106.34亿元、144.6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3.2%、10.3%、36.1%。此外,进出口货运总量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的情况。

边民互市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2018年前11月,口岸边民互市交易额达56.6亿元,同比增长50%;参与者73.3万人次,同比增长48.4%。

河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卢建斌表示,口岸最初通过唯一的一条铁路大桥连接双方。但现在河口已经有三座大桥与对面相连,下一步,可能还有两座大桥要建。在区区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能有这么多大桥,足以说明河口的重要性。

河口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钟显雾介绍称,对于城市的扩容和面貌的改善,河口一直很用心。受地理条件限制,河口可以供城市发展的面积有限。因此,河口特别提出了“组团式”发展的理念。

河口昆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立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以来,河口的营商氛围更浓厚了,不少来自云南省外的商家纷纷来到河口,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幅增多。

河口天鸿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石晟杰表示,河口交通建设的加快,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事实上,交通通道建设一直是河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河口交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完善,昆明至河内的中越公路国际大通道全程贯通,途经河口县。自我国昆明经越南河内至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已经全线贯通,国内终点就是河口。

铁路的贯通,使得来自成都等地的化肥、蔗糖等产品通过铁路一路南下,经过河口,再转运到东南亚各地。如今,在河口县城出现的外地车日益增多。从车牌判断,这些车大多来自昆明,其次是四川,浙江、湖南、湖北等省牌照的车辆也不时可见。

▲从越南运输进来的铁矿石,在中国河口站转运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面向东南亚的产业基地

“河口地方小,但海纳百川,有不少来自成都、绵阳等地的人。”钟显雾表示。

对于河口,钟显雾有着特殊的情感。他祖籍湖南,上一辈因支边来到了河口,见证了河口开发迈出的第一步。他本人出生在河口,期间曾一度离开,但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他见证了河口的变化,也对故乡的未来充满期望。

作为传统口岸,河口面临着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边境贸易等问题。而在对外开放中,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河口正着力朝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发展。

据河口县招商局副局长易德友介绍,近年来,河口按照“开放主动、内外联动、产业驱动、三区互动,边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电子制造、热区林果这四大产业为招商重点,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

2018年,河口县共统计上表招商引资项目46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60.49亿元,同比增长42.36%。上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上报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2个。

拥有着边贸优势,加上政策支持,河口正谋求更大的发展。

从县城沿着红河向上游开车行进1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跨合区)。如今,跨合区已引进了惠科电子等科技型企业。总投资数十亿元的云南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2018年末正式开园。

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苏东才介绍,跨合区充分利用了河口的地缘优势,园区企业可以招收越南的工人,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河口县发改局副局长朱越中透露,河口坚持把“跨合区建设与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始终突出跨合区建设这一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制造业,红河惠嘉科技、云南国信达电子科技、红河雅顺科技、上海高宝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等项目已相继投产。

不过,河口县发改局人士坦言,河口的经济建设近几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未来,河口会把转型跨越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靠项目、产业和投资,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促跨越。

在企业的角度,张立昌提出了他的一些想法。他表示,河口的物流配套建设还稍微有些欠缺,相应的物流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在张立昌看来,河口应该把航运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如果可以实现航运通航,从越南方面进口产品产生的物流成本会有很大程度的下降。

石晟杰则认为,中国河口紧挨越南老街,双方之间的商贸交流还有所欠缺,在这方面还需要发力,为企业搭建更多的平台。此外,企业希望得到政府更加多样化的,包括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