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大波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手笔最大的一下子拿出了8%股份!

中国证券网 2019-03-09 20:33:52

随着市场转暖,近一个月以来,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据上证报统计,从二月以来,共有22家公司推出了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预案,另有5家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最“大方”的一家公司拿出了8%股份进行激励。

2月以来限制性股票、期权激励情况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各有4家和5家公司推出了预案,其他如电子、化工、军工等行业也都有数家公司适时推出了激励计划。

从激励规模上看,绝大多数占总股本的比例都在5%以下,仅有2家公司的激励规模突破了5%。

比例最高的是特变电工,2月22日披露股权激励计划,拟向2061名激励对象授予3亿份股票期权,占其股本总额37.15亿股的8.08%。

其中,首次授予股票期权2.95亿份,占本激励计划拟授予权益总数的98.44%。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每股7.64元。

特变电工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为2019-2021年三个会计年度,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需达到10%、20%、3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如江丰电子,2月18日披露股权激励计划,拟向202名激励对象授予1720万份股票期权,占股本总额2.19亿股的7.86%。

其中,首次授予1479万份,约占总股本的6.76%;预留241万份,约占总股本的1.10%。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39.50元。

根据公告,江丰电子本次激励对象包括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任职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以2016-2018年营业收入均值为基数, 2019、2020、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8%、38%、48%。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目前规模最大的是分众传媒。

2月以来员工持股计划披露情况

根据分众传媒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中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2人,其他核心员工不超过98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彰显分众传媒管理层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中,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孔薇薇出资2000万元,占比6.67%;监事林南出资300万元,占比1%;其余不超过98人出资2.77亿元。

从近期激励情况上来看,前10%的高管和核心骨干员工依然是股权激励的主要对象。

市场人士认为,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激励方式和激励创新有利于提升核心员工的凝聚力和忠诚度,并通过业绩考核的方式调动标杆员工的积极性,有望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公司极大扩展了激励范围,将基层业务骨干纳入了激励的范围。

例如特变电工,翻看其激励名单,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中,中层管理人员共有1091人,核心业务人员668人,占据激励名单的绝大多数;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技术)人员,仅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3.16%。

又如中信证券拟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人员也十分广泛,持股人员数量约为1000-1500 人。

除了母公司董监高以外,总部 SVP 及以上职级人员、境内各分支机构营业部总经理及以上人员以及公司其他骨干员工都被纳入到激励范围内。除此以外,中信证券还将部分奖励名单拟定的权利下放到分公司,参照公司总部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韩远飞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 A股 股份 炒股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