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只股票,两个多月涨了131.98%!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央视财经 2019-03-07 20:58:25

这两天,低价股与高价股的表现出现了反差,可能有很多投资者会发现,自己手里套住多年的很多绩差股,低价股也开始有所表现,涨得可能还比绩优股更好,展开了补涨行情。

开年以来A股行情持续发酵,截至3月6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已经分别上涨了24.39%、33.99%和35.98%。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情推进,诞生不少高价明星股的同时,低价股也掀起批量涨停潮。

Wind的统计显示,仅在3月6日,就有超过30只5元以下的股票涨停,其中包括四川长虹、梅雁吉祥等。如果不计可能退市的金亚科技等12只ST股,非ST股中的1元股已经消失。 

此外,3月6日低价的ST股也集体爆发,涨幅超过3%的超过一半,更有23只涨停,其中*ST毅达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131.98%。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近期的热炒低价股?绩优股难道又跑输了吗?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

这两天,低价股与高价股的表现出现了反差,可能有很多投资者会发现,自己手里套住多年的很多绩差股,低价股也开始有所表现,涨得可能还比绩优股更好,展开了补涨行情。 

3月6日收盘,把股价按从低到高排序后发现,
最便宜的那些股票,3月6日的涨幅普遍都在3%以上,简单统计,股价最便宜的5家ST公司:*ST凯迪、*ST保千、*ST华信、*ST中绒和*ST锐电全部涨停,除了ST股,股价最便宜的五家公司,庞大集团、包钢股份、利欧股份、山东钢铁和和邦生物,涨幅分别是7.5%、9.8%、10.1%、9.3%和4.5%,全部大涨。 

从整体来看,3月6日收盘,低价股板块指数大涨了4.93%,远远跑赢各种指数,这显示出很多投资者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低价股,并不断买入。 

从历史上看,低价股补涨,在每次行情来的时候都会出现,所以大家理所当然的按照以前的套路来进行炒作,但现在的情况,可能稍有不同。首先,上交所的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使得以后壳资源将变得不值钱,这些低价股,如果本身业绩差,不能被借壳,最后只会被边缘化,所以买入低价股需要谨慎。 

随后,从低价股和高价股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看,截至3月6日收盘,股价在2到3块的公司,总共有63家,平均涨幅为32.9%;3到4块的公司总共190家,平均的涨幅为30.0%,而股价在50块钱以上的公司,除去去年7月份以后上市的公司,总共有83家,平均涨幅为34.8%,反而高于低价股涨幅。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绩优股的涨幅还是高于绩差股,尽管少数像东方通信这样的公司还在疯涨,但绩优股整体表现更强。目前阶段,低价股表现较强,但投资者还是要仔细研究,区别对待,例如业绩相对较好,估值较低的可能是被去年的低迷行情所错杀的,会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有一些低价股,没有市场竞争力、业绩差、只靠讲故事,早晚会回归基本面。 



特别是目前的这波行情,外资不断进入,他们的选股思路,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A股投资者,像美股、港股这些成熟市场,业绩差的公司就是没人买,几分钱的股票到处都是,未来的A股市场也可能会是这样,所以,投机买入低价股要谨慎,低价是不够的,低估值才是价值所在。

机构观点:外资偏爱低估值 低价股行情难持续

普涨行情下,是不是股价越便宜越好呢?高价股又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专业机构进行了相关统计与解读↓↓↓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

01.外资偏爱大市值低估值个股

本轮普涨行情仍在继续,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截至3月6日,全部A股除ST和停牌个股外,创60日新高的个股有1729只,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16只,占比高达49.37%,高于过去1年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没有一只个股创60日新低,占比为0,低于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 

从外资的投资逻辑来看,中泰证券认为,外资偏爱大市值、低估值、有业绩的蓝筹股。截至目前,陆股通持仓市值最高的前十只个股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中国国旅、海螺水泥和青岛海尔,基本都是中高价股,没有低价股,持股市值均在110亿元以上,其中茅台的持股市值达到947亿元。


02.低价股行情缺乏持续性

海通证券认为,现在是牛市的孕育准备期,这个阶段的市场上涨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往往会呈现出“进二退一”,上涨后会出现较大回撤。此时应等待基本面拐点出现,盈利触底+估值上行形成戴维斯双击,牛市才会全面爆发。 


中信证券认为,低价股行情是市场回暖的领先指标,但由于低价股行情缺乏基本面支撑,不具有持续性。本轮趋势性反弹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将进入震荡整固期。本轮缺乏基本面的普涨掩盖了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年初以来,“业绩爆雷”指数累计上涨25%,比同期上证综指高出了10个百分点。从换手率来看,近期交易额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2.4%左右,已经接近2015年全年的平均水平,这种放量反弹加速了资金消耗,将导致之后的反弹乏力。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丨陆家嘴观察》 吕亭洁(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涨停 涨幅 爆发股 低价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