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新文创时代,西安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20:52:38

每经记者 沈鹏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沈鹏 摄

近两年来,西安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极为迅速。但与此同时,羸弱的文创产业却一直发展乏力。

2018年,故宫文创产品年销售额已达15亿。大英博物馆登陆天猫,商品一周内被“秒光”。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文化产品表现出极大的渴求。

西安文创领域如何实现新的突破?2月26日举办的中国(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天猫文创、阅文集团、浙江文创及本地文创企业、互联网知名企业悉数出席,以“科技与文化融合”为主题,就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做了广泛交流。

数字鸿沟:文化资源变现难题

以用户原创为主的UGC模式,是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微信公众号、抖音、喜马拉雅等平台无不得益于此。

中国科学院文化中心研究副主任张晓明认为,在UGC模式为主的当下,出现了从小规模专业作者向大规模业余作者的跃迁,由此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数字鸿沟。

一方面,大部分互联网内容生产者,文化知识储备不足,生产的内容同质化严重,且水准不高。另一方面,传统的文化资源拥有者——各类专业人士及机构,对互联网表达并不熟悉。这就造成文化资源难以被有效利用,文化产品质量也普遍不高。

博物馆文创是近年来文创领域的另一个新热点,故宫和大英博物馆已成为经典案例。来自天猫文创的数据显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还有年轻化、购买力强、忠诚度高等特点。

作为一个长效IP,博物馆文创待开发的空间非常巨大。然而,全国的博物馆资源,即使在展出环节,也并未被有效利用。与会嘉宾介绍:我国博物馆文物展出率只有2.8%,故宫甚至低于此数。

一方面是市场对文化产品的巨大需求;一方面是大量历史文化资源难以被有效利用。如何跨越这一数字鸿沟,这是中国文创产业未来需要面对的课题,更是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西安需急切破解的屏障。

科技融合:5G时代更多可能

如何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价值,与会嘉宾均认为,科技与文化融合,将是破解这一命题的关键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互联网及相关高新科技是现阶段最先进的生产力,与之相融合的数字文化产业也将成为文创领域的领军产业。

光影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新材料、新科术的不断涌现,为文化表达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形式,也将产生更加极致的体验。此外,与会嘉宾认为,5G时代的到来,将为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原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陈衢清认为,在5G时代,短视频和长视频将迎来大爆发。电影的网络发行将成为可能。同时,网络视频会议因为更好的体验,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金元浦说,西安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趋势非常好,但旅游衍生品方面可开拓空间巨大。未来5G+旅游将是需要尽早探索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认为,未来发展中,西安文创需利用好互联网强大的传播力和无远弗届的影响力。

在过去十多年的互联网浪潮中,西安确鲜有全国知名的企业出现。但在易点天下总经理向兰辉的介绍中,西安本土的互联网产业却也有自己的一番天下。

以易点天下为主的西安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将目光放到了国际市场。这些企业虽然无法为西安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渠道优势,但却也完成了一定程度的互联网人才积累。

 西安的文创蓝图 

西安的文化资源不可谓不丰厚,在文产领域的目标也非常积极——提出了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对此,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市级财政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

此外,各区域相关政策也颇多。以高新区为例,在此次论坛上,西安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

根据这一政策,高新区每年将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并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同时,还将组织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制定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下一步文化产业发展、招商工作确定方向和框架。

政策支持之外,即是招商。国内著名文创企业浙江文创集团早已落户。在此次论坛上,浙江文创与西安大梦国际文化等十家企业签署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浙文创数创中心入驻协议》。

该公司董事长钱峰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西安一定是未来中国文创产业最强的城市之一。

国内巨头的入驻,各类行业政策的激励,西安文创产业是否将迎来崭新的发展历程,业界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