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赚3亿”到“亏3亿”只需一个月?翰宇药业因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21:27:37

对于公司一个月内商誉减值估算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翰宇药业证券部人士表示,业绩预告是不包含商誉减值测试的,而业绩快报则是包含的,这一点公司在公告中有提到的,并不是说商誉减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的。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31日,翰宇药业(300199,SZ)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3.3亿元。而一个月后的2月27日,翰宇药业再次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却骤然“变脸”,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3亿元。 

对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翰宇药业表示,主要是将对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纪药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22亿元,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受到一定影响。3月4日,深交所下发一封关注函,要求翰宇药业说明:对成纪药业2018年末商誉减值估算在一个月时间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翰宇药业,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业绩预告是不包含商誉减值测试的,而业绩快报是包含的,这点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到了,并不是说商誉减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了。此外,记者注意到,翰宇药业此前收购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为9.39亿元,扣除这几次计提的商誉减值,尚剩余3.51亿元商誉。

业绩“变脸” 

据翰宇药业2月27日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2.52%;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3亿元。而此前翰宇药业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64亿~3.3亿元,两次披露的业绩最大相差超6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翰宇药业表示,由于受医保控费等一系列医改措施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市场推广难度提升,为持续推进和落实发展目标,公司加大推广力度及学术交流范围,加强渠道建设,营销相应支出较上年增长。 

实际上,翰宇药业业绩突然“变脸”,主要原因便是对所收购的成纪药业计提的大额商誉减值。据翰宇药业业绩快报,在中介机构初步估算后,对成纪药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22亿元。 

前后不到一个月,业绩预计相差如此之大,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3月4日上午,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翰宇药业说明,对成纪药业2018年末商誉减值估算在一个月时间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减值计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同时,结合成纪药业收购时的商誉确认情况、业绩承诺及承诺期后盈利预测情况、并表以来的财务和经营状况等,说明成纪药业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和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情况及充分性。 

对于公司一个月内商誉减值估算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翰宇药业证券部人士表示,业绩预告是不包含商誉减值测试的,而业绩快报则是包含的,这一点公司在公告中有提到的,并不是说商誉减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的。 

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数据与业绩预告的差距,是在可变动的范围之内的,因为预告只是对业绩提前的预判;对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到了,是受整个行业和一些政策的影响,公司渠道建设、营销等相应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

“成”也成纪,“败”也成纪

对成纪药业的并购要追溯到2014年。资料显示,成纪药业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和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式注射笔、卡式注射架及溶药器“二合一”产品,改变了注射给药方式,提高了注射用药安全。彼时业绩平平的翰宇药业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13.2亿元收购成纪药业100%股权。 

到了2015年1月,翰宇药业终于完成了对成纪药业的收购。翰宇药业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延伸至“医药+医疗器械”领域,通过制剂与器械的结合拓宽了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提高了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2015年2月起成纪药业业绩的并表,带来翰宇药业财务数据上的猛增。据翰宇药业2015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7%;归母净利润为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98%。但是,记者注意到,在“亮眼”的业绩下,翰宇药业原有自身业务发展却依旧平平,业绩增长主要是成纪药业贡献的。

很快,这起并购的风险就显露了。2016年、2017年,翰宇药业连续两年对合并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商誉减值。 

如今,翰宇药业再次对成纪药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而此次计提的金额为5.2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翰宇药业此前收购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为9.39亿元,扣除这几次计提的商誉减值,尚剩余3.51亿元商誉。 

对此,上述翰宇药业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从2016年就开始对成纪药业进行商誉减值的计提,所以这次计提并不是第一次,这次商誉减值的计提是经过审计机构评估的。对于成纪药业3.51亿元的商誉余额,公司未来还是会在年末对其进行减值测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翰宇药业 成纪药业 商誉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