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首秀:看过《我不是药神》,我们来说说抗癌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2 20:36:56

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3月2日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并首次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全国两会。他也由此成为全国政协大会产生的第15位新闻发言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队伍,再次迎来一位新成员。

3月2日下午3时许,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并首次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全国两会。

此前的2018年12月24日,郭卫民已被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主席会议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他也成为自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起,全国政协大会产生的第15位新闻发言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亮相的郭卫民可谓集“新兵”和“老将”于一身——“新兵”指的是他首次以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的身份登场;同时,他拥有丰富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曾经历不少重大历史时刻,可谓是新闻发言人中的“老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政协工作信手拈来

资料显示,郭卫民1958年10月生于上海。自1996年开始,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工作。2012年7月至2015年6月,郭卫民开始担任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此后任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新办副主任。

此外,自2018年3月起,郭卫民还当选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从履历来看,郭卫民曾长期在新闻宣传领域工作,并有着丰富的经验。

此次首秀,郭卫民的表现如何?记者注意到,发布会上,郭卫民展现出了沉着自信的气度。尤为令人惊叹的是,首次作为政协大会发言人的郭卫民,在此次发布会过程中,已经展现出对政协工作“信手拈来”般的自信。

例如,当有记者问及当前政协开展网络议政的进展时,郭卫民滔滔不绝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政协委员大多下载了移动履职的APP,只要我们有时间,就可以打开这个APP,里面除了各种信息外,还有各个重要主题的讨论群。比如说关于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的,关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的,可以随时参与讨论。”

除此之外,他还特别重视“用数字说话”。比如说,针对政协移动履职平台目前取得的成果,郭卫民举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我们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一组简明扼要的数字,直观地展示出全国政协用活网络技术手段做好工作的进展。

从热映电影入手介绍惠民政策

在此次发布会上,郭卫民留给记者的另一个印象则是“亲民”。对于社会上的热点话题、文化现象,他总是熟稔于心,让现场的记者会心一笑。与此同时,郭卫民也擅长以小见大,从回答的细微处体现国家政策的不断进步。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向郭卫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去年有一部国产电影叫《我不是药神》火了,您看了吗?”

郭卫民首先给出了一个“接地气”的回应:“我挺喜欢看电影,看的不多。但《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我看了,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随后,他的回答又从这部电影出发,谈社情民意、谈政策创新,使得回应上升了一个台阶。他表示,这部电影去年一段时间引起了社会热议,并引发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这个话题的讨论,还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从去年5月1号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

事实上,亲民一直是郭卫民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底色。2010年10月,在做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家论坛”时,郭卫民曾表示,做好新闻发言人有法宝,就是“赢得公众的信任”。郭卫民认为,一个合格的政府发言人,就是要让民众能够接受你,觉得你诚信可靠。“发言人不应该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代言人。”

展现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成果

“去年,像权健的束昱辉,在微博上、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议论,全国政协对几位政协委员的资格做出了撤销处理。全国政协对加强委员资格的把关,是怎么做的?”

发布会最后,有记者抛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面对这个有些棘手的提问,郭卫民显得处变不惊。

他从规则入手,向在场记者介绍称:对这些委员的处理,是严格按章程和规定来做出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新举措新要求,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政协常委每年提交履职报告,每名政协委员有履职档案,同时要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政协委员履职呈现出了崭新的局面。

这样的沉着应对,与郭卫民在新闻宣传领域长期以来的积累密不可分。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在不少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中,各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例如,2008年5月13日,“5·12”大地震发生一天后,国新办就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时任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的郭卫民担任主持,那场发布会也成为我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时效最快的发布会。

郭卫民当时表示,由国务院新闻办授权向海内外发布政府权威信息,这还是第一次,充分说明我们国家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进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协委员 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