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诉状面前依然我行我素 马斯克将SEC逼上了“火山口”

华尔街见闻 2019-02-28 16:46:21

业内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必须对马斯克采取处罚措施,以警示市场。但同时,处罚马斯克面临相当大的难度,一些措施或将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违背SEC监管的本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本周的“互怼”过后,天不怕地不怕的马斯克反而将本欲起诉他的美国证监会逼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法院裁定特斯拉CEO马斯克藐视法院判决,因其上周曾在推特擅自公布特斯拉年度产能目标,违反了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随后马斯克就这一问题正面回应,与SEC拉开战线。

SEC的难处在于:一方面,如果不对马斯克采取任何行动,该组织的权威将面临严重的侵犯;而另一方面,即便对马斯克采取行动,最终受害的仍将是该组织致力于保护的对象——特斯拉的投资者。

此外,让SEC“处决”马斯克难上加难的是,据金融时报援引证券律师David Gourevitch称,按照法律,公司在发布重要信息前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但“推特内容本质上并不适用于证券法,因为它相对于正式的信息披露文件来说太短了”。这使得公司管理层在推特上的发言几乎不受监管部门的限制。

包括特拉华大学公司治理教授Charles Elson在内的一些学者认为,作为监管机构,SEC必须坚持对马斯克问题进行处理,如果他们在此次事件中认输,那么未来所有企业的CEO都可以置法律于不顾。

另据金融时报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对马斯克执行严厉的处罚有可能伤害到特斯拉的股东,他们预计,如果不再让马斯克担任特斯拉的CEO,这将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近20%。

市场将拭目以待进退维谷的SEC会作出怎样的应对,但目前看来,马斯克似乎并不准备停止“嘚瑟”。

美东时间2月27日,马斯克将自己推特账号的名称修改为Elon Tusk(意为长牙、獠牙),并宣布将于周四(2月28日)下午两点发布特斯拉的“新闻”,尽显嚣张气焰。


受此消息提振,特斯拉于隔夜美股盘中逆市大涨5.67%。

前情回顾:接连被怼的美国证监会

华尔街见闻曾提及,去年秋天,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协议。马斯克同意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以了结SEC对其证券欺诈罪名指控。特斯拉公司也将支付2000万美元,以了结其未能充分监督马斯克推文的指控。

本周的矛盾源自于马斯克上周的一条推文。在发布了2019年特斯拉生产汽车将高于此前预期,达到50万辆的预估后,SEC向法院提出“藐视法院”的新指控:

在回应2月20日SEC的信息请求时,马斯克和特斯拉声称,自2018年12月特斯拉的政策实施以来,马斯克的推特在向投资者发布前都经过了审查,但没有迹象表明马斯克在发布任何推特前曾寻求或获得预先批准。

随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向SEC发起一波“回怼”,直言“SEC的监管出现了问题”,并表示自己充分尊重美国司法。

SEC面临的困境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马斯克事件还未发生之时,SEC就已经遭到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的联合指控,称其涉嫌“越权”,通过一项禁止交易所向证券经纪商支付回扣的试点法案侵害交易所权益并有损投资者利益。

据路透社援引纽交所交易主管Michael Blaugrund称:“我们不同意政府把手伸得过长,这是SEC史无前例地扭曲自由市场机制的企图。”

处理这一案件对于SEC来说,也同样是左右为难的局面。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斯克 特斯拉 SE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